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在新型工业化的康庄大道上--憧憬科学发展“十一五”(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38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蔡计锁燕赵大地正处在一个更快更好发展的关键时期。即将展开的“十一五”规划画卷,为我们勾勒出未来五年河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壮丽蓝图。

  “坚持把转变增长方式作为突出任务。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透过省委六届八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们可以展
望:未来五年,燕赵大地将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摈弃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粗放发展的老路,全省经济在节约、集约、循环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进

  邯钢高炉余压发电项目是全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缩影。据测算,到2006年,邯钢煤气富余量每小时大约25万立方米。以前人们没有认识到这些煤气的价值,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大家意识到可以利用这些富余煤气资源发电。因此,邯钢计划投资9亿元,引进国外两套50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2006年建成投产,年发电量大约6.6亿千瓦,是目前邯钢年外购电量的三分之一。

  “粗放式增长方式必须改变。经过多年的发展,以资源加工型重化工业为主的我省工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随着我省进入重化工业加速发展的工业化中期阶段,资源与环境约束、区域发展失衡、环京津生态性贫困、老工业基地改造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缓慢等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传统的工业化老路已经走不通了。”今年9月20日,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工业发展运行局局长郭大建在全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暨河北百强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的发言,言辞恳切,成为全体与会者的共识。

  毋庸讳言,在资源供给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我省资源浪费、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十分突出。2003年,尽管我省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到1.85吨标准煤,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也达到了74.5%,但工业结构重、产值能耗高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重点耗能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3.5%。

  一些专家谈到,“我们已经没有其他选择,必须转移到节约、集约、循环发展的道路上来。”

  我省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广应用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生态无害化技术、资源回收利用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以及闭路循环技术,在企业层面实现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区域层面建立共生企业间或产业间的生态工业网络,社会层面建立废物回收和再利用体系,全面推进资源节约,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毫无疑问,未来五年,循环经济将成为河北人民的生动实践———

  未来五年,我省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钢铁、石化、造纸、印染等产业领域的新上项目,在生产规模、技术装备、工艺路线、生产过程等方面必须达到循环经济指标要求;

  未来五年,资源综合利用、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等优惠政策将进一步明确,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得到积极推进,现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不断建设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建设步伐加快;

  未来五年,全省将以曹妃甸重化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钢铁、石化、建材、电力等高耗能、高耗水、高耗财、高污染的传统重化工领域,加快节能、节水、节材、节地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我省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科技进步的道路上奔驰,依靠科学技术促进经济增长,自主创新成为新的发展战略支撑点

  “未来的竞争,经济的发展,日益集中地表现在科技竞争方面。对此河北别无选择,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参与起草“十一五”规划的众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把自主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

  去年底,无数目光聚焦在石药集团身上。我国脑血管领域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恩必普正式上市。这是目前国内第三个、我省惟一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药物,恩必普的问世标志着我省新药研制实现了从仿制为主向自主创新的战略性转变。

  河北的明天热切呼唤一大批像石药集团这样勇于自主创新的企业,期待着它们成为燕赵大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跃入了“十一五”规划的视野。

  提高企业科技开发水平,强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企业自主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设行业共性、关键性和前瞻性技术开发平台,突出抓好100家企业技术中心规范化建设。每年滚动抓好50项对全省产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加强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政策、信息、服务支持。

  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一般企业技术开发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不低于1.5%,大中型企业要达到2-3%、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5%。对于提足用好这项费用和技术开发费用的企业,在项目立项、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加大技术创新支持力度。设立省级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并视财力状况逐步增加专项资金规模,支持产业发展中共性、关键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扶持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资助列入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重点新产品试产、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计划项目,加速技术成果转移、扩散和转化。

  未来五年,我省将构建起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共科技服务三大平台,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五年,越来越多勇于自主创新的河北企业将涌现出来,他们将驰骋在广阔的市场中,为燕赵大地经济的腾飞助力加油。

  经济增长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高举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旗帜,走向可持续发展

  天蓝、水绿、山青是人们的梦想。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环境质量的情况下,我省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2003年,我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低于浙江、江苏等先进省份近30个百分点。水体污染仍是去年我省水环境面临的严重问题,57%的断面水质为五类或劣五类,七大水系中,大清河水系、滦河水系水质较好,其余五大水系污染较重。全省11个设区市,除秦皇岛、廊坊两市外,其他9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整体污染程度日趋严重。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方针,以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日前,文安县组织环保、公安、供电部门取缔了电镀小区之外的南流寨6家电镀企业,拆除了生产设备,切断了电源。保定亚新钢铁有限公司发生粉尘、噪声污染,保定市政府对其下达了停产治理通知,要求该企业尽快完善除尘系统。“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企业一律关停。”这是近日召开的省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上,通报的省挂牌督办第一批共十起重点环境违法案件阶段性处理结果的一部分。我省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环境的巨大决心由此可见。

  曹妃甸虽然是一个重化工业基地,但她未来的面貌却不是传统重工业的“黑色”,而是大海一般的“蔚蓝色”。生态钢铁将率先在曹妃甸脱颖而出。进口铁矿石将通过传输带直接送进高炉,高炉释放的低热值废气送至焦化厂用于焦炭生产,由此置换出的高热值煤气再送回铁厂用于原料烧结和轧钢;钢铁厂工业余热回收后由煤化工企业和城市生活再利用;工业废渣将用于生产高级建筑材料,工业废水经深加工和重复使用后,将用于拌和原料,经处理最终消除污染。此外,利用海水发电的冷却余热将用于发展海洋牧场,发电中海水淡化的浓缩卤水将用于氯碱工业……

  我省正在对《河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进行论证,近期拟投资1300多亿元建设46个生态省建设优先项目。同时加强环境污染监控,扩大公众参与,广泛开展生态示范区、环保模范城、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活动,营造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良好社会风气。经过努力,到2010年,全省进入工业化高级阶段,一幅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共赢的“生态河北”将成为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