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原铁骑展雄风———记总后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4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天路巍巍,兵车辚辚;五十年风雨征程,五十年铸就辉煌。青藏兵站部驻西宁某汽车团,这支具有光荣历史和卓著功勋的部队,自1955年12月开进青藏高原执勤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在四千里青藏线上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唱响了扎根高原、艰苦创业的时代凯歌,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前不久,总后勤部党委签署命令,又给该汽车团荣记集体三等功。

  一

  1945年8月,该团组建于河北张家口,1955年12月,该汽车团移防青藏高原,从此拉开了在青藏线执行进藏物资运输任务的序幕。在半个世纪的风雪征途中,该汽车团官兵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用热血和生命诠释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出色完成了多次重大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了历年进藏物资运输任务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西南边防的巩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高原执勤的50年时间里,该团共有32名官兵永远长眠在了雪域高原。如今,无论是老高原,还是刚入伍的新战士、军队院校毕业的学员,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战在运输执勤的第一线。

  是什么精神激励官兵在艰苦的环境中秉承先辈意志,在青藏线上一如既往地拼搏进取呢?已经在高原奋斗了20多个春秋的团长杜建华说:“团队建设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革命精神的熏陶,靠的就是各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历年来,该团党委认准的就是这个理,他们坚持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带动部属,身体力行感染和教育官兵,促进了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高。政委钱长庆是上个世纪80年代入伍的地方大学生,20多年的军旅生活,已将他打磨成了地道的军营男子汉,每次带车队上线,他总是重担抢先挑,困难抢先扛,险情率先排,给大家做出了样子。

  二

  在青藏线恶劣的环境中执勤,随时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唐古拉山25昼夜”,就是官兵们与恶劣自然环境拼死抗争的真实写照。

  1956年12月,该团一营接到命令,执行西宁至拉萨的紧急运输任务。全营立即组织204名官兵,出动75台车辆,装载390吨货物,浩浩荡荡地驶上青藏线。

  当车队行进至唐古拉山时,遇到特大暴风雪,路上积雪达三尺多厚,沟壑被雪填平,分不清哪里是沟,哪里是路,只能凭借经验和山的走向来判断方向。

  三天过去了,他们只前进了十多公里。在恶劣的环境下,挖雪开路是惟一的办法,战士吴永顺锹不离手,手冻坏了,就抱着铁锹干。

  后来,脚又冻伤了,他就跪在地上挖,修理连战士张怀恩几个通宵未合眼,爬到车底检修车辆,钢铁凉的“咬人”,手一摸就粘掉一块皮肉,血流出来,又结成冰。供油泵不通油,他就用嘴温暖管头,嘴唇上的皮也被粘了下来……

  这个时候,整个车队已是人缺粮、车缺油,气温又骤降到零下40多度,风力达10级左右,90%的官兵被冻伤。最后,官兵们在上级的关心和支援下,经过25个昼夜的拼搏,终于打通了道路,冲破了暴风雪的围困,把75车物资完好无损地运送到了拉萨。藏族同胞夹道向“金珠玛咪”致意 ,洁白的哈达披满军车。

  今年4月的一天,该团三营在执行进藏物资运输任务中,在海拔4700多米的沱沱河地区突遇暴雪,道路受阻长达三个多小时,官兵们走下车来,一边铲雪开道,一边主动当起了地方车辆的交通指挥员,直到凌晨2点,才赶到兵站。为了保证第二天的行车安全,官兵们不顾疲劳,到车场逐车进行检查,对有问题的车辆进行保养维修,然后才去吃饭、休息。

  官兵们平静地说,这样的事已经司空见惯,每次遇到困难,大家都不会气馁,总是想办法克服,顺利地将物资运送到了西藏。

  三

  阳春白雪酣/青海长云环/军歌万仞地/铁流三江源/晨起踏银毯/暮眠枕寒山/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关。这是该团一名排长在行车路上所作的诗,虽谈不上佳作,但洋溢着乐观情怀和赤胆忠心。其实,每一名官兵都是如此,他们自从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就已经把整个生命交给了青藏线。

  程万林,一个来自安徽的青年,现为一营一连驾驶员、材料员兼修理工。初到部队时,他连什么是“气缸”、“轴承”、“气压”都搞不清楚,他从最基础的理论学起,一本一本啃读专业书籍,一点一滴积累知识。10多年过去了,他不但驾驶技术娴熟,而且取得了汽车维修专业的大专文凭,精通了不同车辆的维修技能, 2004年,他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家乡好几家单位邀请他转业回地方工作,并开出了丰厚的条件。可他却说:“我的知识和技术是部队给的,只要组织需要,我会在部队干好每一天。”平静的话语,透着对部队的感激和眷恋。

  高乐,一个朴实的山东汉子,入伍已经近十个年头了,平常的一个士官,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但他却先后70多次翻越唐古拉山,安全行车10万多公里,运送物资700多吨。高乐患有多种疾病。去年,他曾下定决心要转业,可最后关头又留了下来。对此,他说:“实在割舍不下这份浓浓的高原情结”。

  副团长邓新建,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但20多年来坚持跟车上线,年年出满勤……士官梁小东,妻子患肺结核长年卧病在床,1999年5月病情突然恶化,当时他正在线上执行任务,等他驾车上线执勤回营,怀着内疚的心情返回老家时,心爱的妻子早已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据统计,近5年来,该团就有100多人(次)患高原疾病仍坚持工作在第一线,50多人(次)因工作需要放弃了正常假期,10多人推迟了婚期,120人因部队需要而超期服役。

  “跃马神州六十载,创辉煌业绩;驱车雪域半世纪,扬铁骑雄风”。该团组建60年和上高原执勤50年来,先后有13人荣立一等功、41人荣立二等功,1320人(次)荣立三等功,有30多名个人被全国、全军、总后和兵站部树为先进典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