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造一个工业广西 十五期间广西工业发展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44 桂龙新闻网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回顾“十五”广西工业发展的足迹,广西脚步矫健: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工业化步伐加快,制糖、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烟草等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壮大,水电、铝、林浆纸等新兴优势产业迅速成长,柳州等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的生机,桂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百色铝工业基地和沿海重化工业基地正在崛起……一桩桩,一件件,谱写了工业兴桂的浓墨重彩。

  工业总量5年翻一番

  广西经济落后,主要是工业发展落后。“九五”期末,我区工业发展水平比较低,工业总量小,加快发展工业形势逼人。“十五”期间,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把加快推进我区工业化进程作为广西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把发展壮大工业总量作为第一要务,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决定》、《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为工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工业兴桂”快马加鞭。

  2004年,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044.8亿元,提前一年完成1038亿元的“十五”目标,比2000年增长了68.6%,预计2005年工业增加值1260亿元,“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2.6%,比“九五”年均增长高4.5个百分点,自2002年以来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出现了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好形势。

  工业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九五”期间,全区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33.61%,贡献度为2.74,即平均每年拉动经济增长2.74个百分点。预计“十五”全区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可达到43%,对经济的拉动力将达到年均4.45个百分点。特别是近几年,工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上升,预计2005年达到56%以上,比2000年提高27.9个百分点。

  5年再造了一个工业广西。解放后,我区工业增加值完成100亿元用了42年时间,从1990年至2004年,突破1000亿元仅用了14年。“十五”工业总量明显扩大,工业增加值由2000年619.84亿元上升到2005年约1260亿元,2005年比2000年增加了640.14亿元,增长1.03倍。也就是说,5年的时间我区工业总量翻了一番,再造了一个工业广西。

  结构调整进展神速

  产业产品优化升级

  “九五”末期,我区工业结构不合理,骨干企业少,技术含量低,竞争能力弱。

  “十五”期间,我区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创新,集约经营等方式提升传统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支柱产业,淘汰落后产业,积极推动工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呈现出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非公有制工业比重不断提高和重点工业行业集中度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2004年,我区三次产业的比重为24.4∶38.8∶36.8,三次产业结构出现了以工业为主导的历史性转变。预计2005年全区三次产业的比重为23.5∶40.5∶36;与2000年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上升4个百分点,长期以来困扰我区的“工业短腿”状况得到改善。“十五”期间,我区工业结构呈现轻工业比重持续下降,重工业比重明显上升的趋势,2004年重工业比重达66.2%,超过广东、湖南、云南等邻省。

  我区重点扶持制糖、汽车、林化、有色金属、汽车等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依靠科技进步和体制创新,重点调整发展有色金属、电力、汽车、食品、医药等行业,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糖、机械、水泥、钢铁、锰业、石化、造纸、纺织、烟草等行业。通过扶优扶强发展一批、资产联合重组一批、技术改造提升一批、关闭破产淘汰一批,促进我区工业经济整体素质提高。

  “十五”时期,我区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增强企业的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工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先后有柳州两面针牙膏、柳工牌装载机、玉柴牌柴油机等9个产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72个产品获“广西名牌产品”,262个产品获“广西优质产品”称号,品牌竞争力大大强于“九五”时期。

  逐渐在制糖、有色金属、汽车和机械、医药、食品、日用品等行业产生品牌规模效应,有力地推动工业经济的发展。

  强优企业迅速壮大

  中小企业充满活力

  我区从抓大做强和扶小扶优两个方面入手,使一批强优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我区工业经济的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在政策扶持下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2004年,柳钢、广西电网公司、广西玉柴集团公司等3家企业年销售收入均超过100亿元,这是我区历史上首次出现工业企业年销售突破百亿元;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州汽车公司、柳工集团等3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越过50亿元;中铝广西分公司、广西中烟工业公司、柳州五菱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越过30亿元。这9个企业共实现利润42.21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38.4%。

  2005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的企业将达到11家,比2000年增加8家。

  “十五”期间,我区优势企业产销和盈利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工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强优企业的经济带动力强劲。据统计,2004年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55%的前50位的优势企业,合计完成工业产值881.8亿元,比上年增长39.63%,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6.73%;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69.6亿元,增长39.66%,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总额的47.39%;实现利润84.3亿元,增长1.1倍,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69.16%。

  标志着我区优势企业在工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强优企业的经济带动力强劲。

  增长方式明显改善

  循环经济初见成效

  在“十五”期间,广西85%的工业用煤、80%的铁矿石、90%以上的铜资源和主要化工原料依靠区外和进口解决。面对能源和资源瓶颈的制约,我区注重抓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循环经济初见成效。

  “十五”期间,我区对工业结构进行调整,落实多项重大技改项目,重点扶持制糖、水泥、林化、有色、汽车等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关闭了一批能耗高、污染严重、经济效益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淘汰和压缩了一批落后的生产能力,其中小水泥300多万吨、小玻璃87万重量箱、小轧钢20万吨、小煤窑约150万吨。促进资源逐步向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产品配置,形成了以汽车、有色金属业、钢铁、糖业、化工、电力和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市场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强、结构比较合理、适合我区区情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逐渐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我区进一步加强对电力、冶金、建材、有色、制糖、造纸、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的资源消耗和节能管理,努力提高资源产出效益,培育了一批资源消耗少、利用效率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先进企业,治理达标了一批工艺技术落后、高消耗、污染严重的企业,初步实现了废弃资源“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

  2000年,我区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为2.31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623立方米。

  预计2005年,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降到1.78吨标准煤,年均下降4.6%,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降到323立方米,年均下降9.6%,“十五”期间,全区工业累计节约能源510万吨标准煤,年均节能率5%。

  来源:新华广西选稿:梁凯昌作者:广西日报杨清 巫小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