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学率达到98.4% 海西全力打好“两基”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4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4%,全州8个市、县、行委中有7个通过国家“两基”验收,“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4.4%。这是记者从10月25日在天峻县召开的海西州“两基”攻坚现场汇报会上了解到的。

  以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为内容的“两基”教育是我国教育
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海西州委、州政府动员一切力量抓好“两基”工作,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生不被阻挡在校园外,州政府出台《海西州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免一补”暂行办法》,今年春秋两学期,全州共为3万多名中小学生落实了免费教科书,为2万多名贫困生免除了杂费,为5000多名农牧区寄宿生补助了生活费。此外,各县市、行委都制定了长效机制资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如格尔木市开展了经常性助学活动、大柴旦地区设立“爱心助学基金”等。

  海西州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在都兰、天峻两县实施,总投资3349.46万元,改造学校20所,明年10月下旬可全部交付使用。 “远程教育”的实施也为海西州农牧区教育增添了新的色彩。今年共实施远程教育项目72个,总投资642万多元,到年底将覆盖全州中小学。

  为扫除农牧区青壮年文盲,海西州各县、乡镇都普遍开设了扫盲教育班、农牧民文化教育学校等,利用农闲、牧民转场时节或节假日及晚上对农牧民加紧培训,格尔木市还开展了“一校带一村扫盲及科普推广”等活动,利用学校的设施条件为扫盲工作提供科技知识服务。到今年10月份,海西州青壮年非文盲率在99%以上。(记者/辛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