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温偏高病菌滋生医院挤满 滥服抗生素孩子烧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04 东北新闻网

  进入11月份以来,沈城气温比往年同期持续偏高,使得病菌大量滋生,身体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儿童又到了发病高峰期。11月5日,记者走访了医大一院、医大二院、沈阳市儿童医院,发现儿童感冒者骤增。而一些家长由于滥用抗生素,延误了孩子的病情。

  医院儿科一片啼哭

  当日,记者在各家医院都看到排长队的场面。特别是医大二院和儿童医院,前来就诊的儿童特别多,候诊大厅人满为患。据医大二院儿科护士长介绍,近一周以来,沈城儿童感冒患者骤增。连续数日,该院儿科小病人每天都超过百人,比往日增加了2/3以上。特别是双休日上午,光扎点滴的小患者就超过200人。

  记者来到该院儿科急诊室,短短几分钟内,就来了五六位小病人,他们多数是感冒和发烧患者。第一、二、三输液室内,总计二三百张床位全被小患者及家长占得满满的,哇哇啼哭的孩子和家长紧锁的愁眉,成了诊室处处可见的情景。

  滥服抗生素孩子抽搐“快救救我的孩子!他全身抽搐啦!”突然,一名母亲惊慌失措地跑进医生值班室,抱着一名四五岁男孩,男孩四肢抽搐,口吐白沫,脸色煞白。医生立即抢救,孩子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据了解,由于父母双方都很忙,一周前发现儿子患感冒也没当回事,只找了一些感冒药、消炎药给他吃。然而,孩子却始终不见好,并开始发高烧。

  “家长千万别给孩子滥服抗生素!眼下,患感冒的孩子中,既有细菌性感染,也有病毒性感染,还有支原体感染。如果不经医生诊断胡乱服用抗生素,不但无法治好孩子的病,反而会起到负作用,加重病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个别的还会引发严重疾病,使小病变大病。

  加强锻炼预防为主

  类似的情景还出现在沈阳市儿童医院。据市儿童医院儿科吴教授介绍,进入11月份以来,沈城气温持续偏高,比往年同期高4至5摄氏度,使得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大量繁殖滋生,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全的儿童特别是幼儿,成为细菌、病毒侵害的对象,从而引发了各种性质的上呼吸道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导致其它多种疾病,家长马虎不得。

  在医大一院,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呼吸内科接诊感冒发烧患者多达200人次/日,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半还多,其中老年人占一半以上。一位姓张的内科医师介绍,这场感冒主要是由病毒或受凉引起,临床症状主要是发烧近39℃,伴有头痛、咽喉痛、全身痛、干咳等。

  专家提醒说,眼下秋冬交替之际,人们平时应加强锻炼,并根据天气增减衣服,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保证充分休息。本报记者唐葵阳摄影王勇 ( 沈阳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