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频送“大礼”:维护台胞正当权益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消息澳门《新华澳报》5日发表文章说,继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率领庞大代表团赴台考察当地观光市场,大陆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协会副理事长蒲照洲致函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范志强,邀其率公会有关人员尽快就两岸客货运包机尤其是二00六年两岸春节包机事宜进行协商。看来,北京果然是已将向台湾民众“送大礼”,真心诚意和缓台海局势,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与台湾地区的选举因素严格地切割开来。因此,才会在距离“三合一”选举只有一个月的选战关键时刻,仍然推出在过去可能会被视
为是对民进党选情会有“加分”作用的“利台”新措施。

  这样的思维取向,无疑是正确的。因为按照胡锦涛去年三月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大陆方面推出的任何“利台”新措施,都是为了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不管是什么政党掌权,也不管是什么样的政治形势,都应努力去做。因为台湾同胞是大陆人民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故而应当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一切以台湾同胞的福祉为依归,而不应受到台湾地区政治情势的干扰和牵制。

  正因为有了这种新思维,北京涉台部门的决策取向也就变得灵活了起来。今次将向台湾人民“送大礼”与选举因素切割开来,固然是其中一个例子,而日前大陆涉台官员对台湾“陆委会”有意将春节包机与两岸未有共识的客货运包机议题抽离,先行协商前者的做法,表态说为了照顾台商权益,先谈春节包机未尝不可,更是显得大陆涉台部门的手法已经更趋灵活务实。

  其实,平情而论,春节包机是有限定的时间性,不可拖延;而两岸客货运包机则虽然是越快实现越好,但并不具实施的特定时间要求。而且,两岸对客货运包机的分歧仍多,即使是现在就可以开始进行磋商,也未必可与已经具有实施经验的春节包机同时达成共识。

  实际上,今年春节包机的磋商及实施情况,就折射了春节包机磋商及实施不宜迟的必要性及紧迫性。当初,由于民进党当局迟迟未有就春节包机事宜决策,只是中国国民党及其“立委”蒋孝严、曾永权等人在积极奔走。本来有意循春节包机返台过节的台商,既是热烈盼望包机能够成事,使到他们可以快捷、方便地往返两岸;但又担心两岸谈不拢,如果不及早订好正常班机机票,到时就将会“两头不到岸”,回不了台湾,就只好预订了正常班机的机票。谁知后来有关春节包机的磋商十分顺利,有意循包机航线返台的台商只好向执行正常航班的航空公司退票,颇为不便。因此,台湾“交通部长”林陵三所说的春节包机磋商最好是在十二月就进行,让旅客可及早订位,就正是反映了经验已经成熟的春节包机磋商应及早展开,而无需等待尚存在分歧的客货运包机磋商一道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浦照洲直接致函范志强提议进行包机磋商一事,也可看到大陆方面的务实态度。实际上,二00五年春节包机的磋商,是在民进党当局意愿不高的情况下,不少台商直接找到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及党籍“立委”陈情,而促使国民党“一头热”,主动到北京接触、对话,就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共识后,再由两岸的民航业界团体出面磋商,并达成共识的。当然,在国民党籍“立委”带回北京持正面积极态度消息后,“陆委会”既有可能是也想顺手拈这个别人拣来的“便宜”,以为自己添加政绩,也有可能是不想让国民党“专美”,后期的态度也转趋积极起来。

  而今次浦照洲直接致函范志强,并未经国民党从中牵线,这既有可能是经两次春节包机磋商后,两岸民航业者团体已经建立了正常沟通及磋商机制,而无须再借助国民党这座桥梁;也有可能是中国国民党连党主席连战都已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会面并发表五点共同愿景共识了,国民党籍“立委”也就不必要再小鼻子小眼睛的争功。反正,台湾民众都知道,两岸春节包机是国民党为他们争回来的,他们已为台湾民众搭好了桥梁,以后再有N次的实施,都无法抹杀这一事实。(富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