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39 解放日报

  新华社天津11月5日电(记者 张泽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此间举行的“2005国家信息化发展论坛”上说,目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吴敬琏说,我国在制定“九五”计划时,就明确提出要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十五”计划期间,又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但因为种
种原因,新型工业化道路被片面理解为“重工业化”。

  吴敬琏说,近十年间,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虽然很快,但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低产出的经济增长方式已造成诸多消极后果:不能按照“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的原则配置资源,造成国民经济整体效率下降;使各方面放松了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换代等方面的努力;造成了土地、淡水、油、电、煤等稀缺资源的高度紧张;生态环境加速恶化;造成银行不良资产的积累,给金融系统带来风险等等。

  吴敬琏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要鼓励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这不只是研究部门、教育部门要做的事情,实际上更需要企业去做,点点滴滴的技术创新积累起来,才会有技术的重大突破。

  第二,要发展服务业。过去人们以为,服务业是等到工业化完成以后才开始发展起来的,这是一个误解。服务业对于提供市场的基础设施,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

  第三,要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降低工业化的成本。应让信息产业能够渗透到各个部门,改造这些部门,降低它们的生产成本,特别是交易成本。

  吴敬琏说,最近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到一个很高的地位。他认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选择和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