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察”阻断了村民的打工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54 兰州新闻网
“考察”阻断了村民的打工路(组图)
李金昌先生

“考察”阻断了村民的打工路(组图)
金海湾酒店

  新闻由头

  新疆优秀企业家致信本报

  10月27日,本报接到全国劳动模范、新疆乌鲁木齐大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昌先生的一封来信。李先生在信中说,他是甘肃泾川县人,最近他在乌鲁木齐投资建设了一家名叫“金海湾”的五星级酒店。该酒店正常营业需要从业人员500多人,因为用工人数较大,在当地招聘存在一定的难度。同他一样在新疆工作的一位甘肃老乡鲁先生得知他的企业要招工的情况后,向他建议称,自己的老家永登河桥镇比较贫困,希望他能到那里去招工。9月23日,他们公司派企划部经理申玉杰等4人到永登县河桥镇招工,为了便于开展工作,负责招工的人员临行前,还从甘肃省劳务办驻乌鲁木齐办事处开具了相关介绍信。可是,让负责招工的人员没想到的是,在跟永登县劳动局、永登县劳务办、河桥镇镇政府、马军村等相关领导联系后,大部分单位均表示支持招工,但在具体工作中却遭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个别领导的阻拦,致使他们公司前去永登招工的人员最终无功而返。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满足相关领导提出的“去新疆考察”的要求,答应支付的费用太少。李先生在信中感慨地说:为家乡做点事咋这么难!

  近日,记者就此事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调查。

  相关调查

  乌鲁木齐大湾房地产开发公司

  无功而返

  招聘企业 总资产近10亿元

  就新疆乌鲁木齐大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昌所叙述的有关情况,记者通过网络等途径进行了了解:乌鲁木齐大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有下属六大经济实体,包括商品房开发、高档次幼儿园、西北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五星级酒店等,总资产近10亿元。该公司是新疆85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曾被国家建设部批准晋升为国家城市综合开发一级资质的5家企业之一。

  招工负责人

  因为没有答应考察要求,我们无功而返

  负责招工的申玉杰告诉记者,为了便于招工,临行前他们从甘肃省劳务办驻乌鲁木齐办事处开了一封招工介绍信。9月23日,他们一行4人跟河桥镇马军村村民李复兴接洽,就招工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协商。之后,决定先到永登县劳务办办理招工手续再进行招工,但永登县劳务办相关人员给他们的答复却是“我们的劳务输出任务已经完成了,再说,我们不想派务工人员到餐饮服务行业去工作。既然你们来联系了,请直接跟河桥镇镇政府联系。”

  9月24日,他们邀请河桥镇的王有泉书记和副镇长董万里以及马军村村支书、村长吃饭。饭桌上,相关领导表示:“招工的事没问题,我们全力支持,而且还可以派人护送务工人员去新疆!”同时,答应将招工现场设在镇政府会议室。由于公司在招工时亮出“一旦录用,包吃包住,最低月工资700元”的待遇比较好,前来报名应聘的年轻人很多。可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这时,副镇长董万里突然提出:“我们对你们的企业不了解,需要去考察。”于是,他们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公司有关领导。最终,公司答应让派两名代表前去考察,并支付2000元的路费,到新疆的吃饭、住宿费用均由公司承担。但镇里一位领导到招工现场说:“我们没有义务帮你们招工,如果要招,必须经县劳务办同意才行。”就这样,他们的招工工作遭到冷遇。

  后来,他们跟永登县劳动局取得联系,相关领导称,他们要组成一个由县劳务办、县劳动局、河桥镇等单位的4名代表组成的考察组到整个新疆进行考察。根据永登县劳动局有关领导提出的“考察”要求,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真要去全新疆考察,约需时间20天,不仅时间太长耽误酒店的开业,费用也实在太大。于是,公司没有答应这一“考察”要求。随后,直接在马军村等地开始招工。三四天的时间,他们从报了名的154人中经过面试筛选确定了61人。但到了9月29日,他们联系好了班车准备次日将被招聘人员送到兰州火车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马军村的闫书记在广播中称,因对招工单位的情况不了解,请报名者小心,如果谁愿意去后果自负。如此一来,已经被确定了的劳务人员也有了想法,家长也不愿意让孩子去了。

  9月30日下午,他们只好无功而返。

  慕名就业者

  酒店承诺的700元工资没有缩水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虽然招工以失败而告终,但仍然有部分年轻人自己凑路费慕名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市。据李金昌先生介绍,目前,先后从永登县河桥镇自愿赶去酒店上班的人员已有30多人。

  部分上班者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在那里上班、生活的环境很好,酒店承诺的每月700元的工资也没有缩水。

  永登县河桥镇马军村村委会

  颇感遗憾

  村民

  好好的一件事就这样被“搅”黄了

  记者就招工事宜赶到永登县河桥镇马军村走访了部分村民。一位姓包的村民告诉记者,她今年22岁,现在河桥镇开小商铺,月收入也不过200来元。一个月前,当她听到有单位到村里招工的信息之后,她早早报了名。通过体检后,她被聘用了。可就在10月1日他们临上车去新疆时,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镇政府的人把他们给挡住了,说是新疆的这个企业不可信。

  村民小李对记者说,一个月能发700元的工资真的很不错,现在很难找到这样的工作,就算外出搞建筑月收入也不过三四百元。没想到这么好的事,硬是让他们(镇政府的人)给“搅”黄了。

  村民老姚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不下200人,全镇有富余劳动力1200多人,他们马军村人均只有两分耕地,一年下来收入不了几个钱。那家新疆企业在招工时开出的待遇是最低700元,还包吃住,仔细算算真是好事。

  村委会

  镇里不支持,村里不敢去做

  谈及此次招工失败的事,马军村委的相关领导也颇感遗憾。村支书闫吉庆说:“本来也是好事,可是招工方先说五星级宾馆,后来又说是水疗美食广场。我们一听,心里就犯嘀咕:‘水疗不就是洗浴桑拿吗?’这里面的道道大家都知道,万一出了什么事,谁担得起这个责任?何况要去的人都是乡里乡亲的。”

  闫支书告诉记者,招聘的前前后后他都清楚,也是他和在新疆工作的老乡鲁先生联络的。9月下旬,鲁先生和他电话联系称,新疆一家五星级酒店即将开业,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当时,他觉得五星级是个档次很高的酒店,于是便答应一起做招聘人员事宜。提起招工失败的原因时,闫支书只说“镇里不支持,他也不敢去做。”镇政府电话始终没有应答

  在河桥镇镇政府,记者发现该镇各领导办公室大门紧闭。镇党政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县里领导下来检查工作,镇里领导随同检查去了。该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之后称,无法与镇领导联系上。接着,记者拨通了该镇党委书记王有泉(音)的手机,但是始终没有应答。

  于是,记者将情况向该工作人员进行了述说,请其将情况转告镇党委书记。

  之后,记者多次与河桥镇有关领导联系,均没能成功。截至发稿时,也没有拨通有关领导的电话。

  其他部门

  具体情况不清楚

  随后,记者赶到永登县劳动局进行采访。由于相关领导正在兰州开会,记者只好拨通该局局长芦天山的手机了解情况。就在记者讲明来意的时候,芦局长称他很忙,便挂断电话。5分钟后,芦天山局长拨通了记者的电话称,此事可以找县劳务办的李主任了解。

  永登县劳务办的李主任告诉记者,考察招聘企业的情况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可当谈及有关马军村招聘的事宜时,他一再表示,他很忙,也不了解其中的详细情况。但他表示劳动局不会向招聘企业提出要去沿途进行考察新疆企业的要求,更不会有借考察之名去旅游的意思。

  记者感言

  劳务输出考察该谁掏钱?

  农民在就业的信息掌握上处于劣势,政府部门有责任进行有效的引导,利用各种手段包括到外地进行必要的劳务输出情况考察等,畅通就业信息渠道,帮助民工实现“团体就业”。这中间必要的外出考察费用就应当由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而不该由招工单位来出资和赞助。用工企业已经为农民外出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政府相关部门理应在招工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而不是有意抬高招工门槛设置障碍。

  据了解,去年我省劳务输出创收88亿。由此可见,目前,劳务输转工作已经成为我省农村一个支柱产业,也是当前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有效途径。

  作者:晚报记者曾梧桐 唐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