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继往开来谱写新篇 南京市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1989年,中共中央制定颁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犤1989犦14号文件),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15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中共南京市委和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共同推动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促进我市“两个率先”、构建和谐南京、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特色区域、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举措有力

  我市各级党委把加强多党合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每年都专题研究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工作,各区县委每年召开统战工作会议,部署多党合作工作任务,对基层党组织提出明确要求。2004年,市委还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方面的主要工作内容纳入全市政治文明建设工作目标,进一步推动了多党合作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我市着力制度建设,用制度来保障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规范、有序地运行。中央14号文件颁布以后,市委、市政府根据文件精神,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决定的意见〉的意见》、《关于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市委常委与党外人士谈心交友制度的意见》、《关于在政府部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联系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建立健全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谈心交友等工作制度11项,构筑了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制的基本框架。这些制度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参加范围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各区县委、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也相应地制定了配套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运行机制。15年来,市委坚持就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与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协商,市委共召开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123次,内容涉及中共南京市代表大会文件、重大决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重要人事安排的协商,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情况等。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成绩喜人

  我市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近五年,市各民主党派完成调研报告280多篇,议案、提案、建议和意见4500多件,其中许多重要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都作出重要批示,其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所采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逐年提高。例如:市8个民主党派《关于建设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联合调研等调研报告及建议,市委主要领导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民进南京市委“关于开发利用甘熙故居,建设南京民俗博物馆”提案,多次被列入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奋斗目标。民盟南京市委提交的挽救“露天国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朝陵墓石刻的集体提案,使南朝陵墓石刻得到了保护。农工党南京市委会提出的动态和静态交通网络建设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台盟南京市委“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反腐倡廉中的监督作用”集体提案,受到了市纪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监督作用的十项措施。

  15年来,中共南京市各级党委积极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我市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扎实推进。目前,我市党外副市长1名,市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党外局级干部12名,党外副区县长13名;推荐安排党外全国人大代表5名,省人大代表12名,市人大代表140名;党外全国政协委员3名,省政协委员13名,市政协委员264名;党外市人大副主任1名,党外市政协副主席6名;各县区推荐安排党外人大副主任13名,党外政协副主席26名;另外还安排了市参事室参事6名,省文史馆员26名;市、区县两级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聘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和各类行风监督员400多名等。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成果显著

  市各民主党派始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致力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联合制定了《南京市各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见》,在统一战线成员中进一步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强化为经济建设服务意识,明确服务发展的目标,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开拓服务渠道,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者,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近5年,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团体,协助引进项目150多个,引进外资2亿多美元、内资30亿元;开展光彩事业项目500多个,总投资50多亿元,建立光彩小学20多所;组织各类招聘活动600多场,吸纳职工5万余人。在2003年我市抗非斗争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致信中共南京市委,表示与中共南京市委同舟共济,抗击非典,支持中共南京市委的各项决策,并就我市抗非斗争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捐款、捐物2800多万元;战斗在抗非一线的广大成员不畏艰难险阻,顽强拼搏,为夺取我市抗非斗争胜利做出了贡献。2004年元旦,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团体联合举办了统一战线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广场活动,开展医疗卫生、教育、法律、维权、绿色食品、家庭装修等咨询,组织下岗再就业招工和文艺演出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加强建设、团结共事基础增强

  中共南京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参政能力建设。每年举办一期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研讨班,市委主要领导到会与民主党派领导同志一道研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帮助民主党派建立了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议事规则、分工细则和机关工作六项制度;全市各级党委大力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坚持向民主党派推荐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举办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帮助他们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提高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市委、市政府还坚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安排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关心和改善民主党派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如增加编制经费、改善办公条件、解决职工住房困难等。近5年,先后为每个党派增加一辆工作用车,为民主党派新建了办公楼,为每位机关干部配备了新电脑;2001年市各民主党派换届,市财政按照中共市党代会的经费标准拨款近190万元,保证了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共基层组织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提供一定的活动经费,提供活动场所等,更加密切了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增强了合作共事的基础。

  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参政党自身建设,建立了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制度措施,在民主党派成员中组织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进步性教育,开展对新成员培训;加强民主党派机关作风建设,制定落实机关作风建设百分考核细则,开展处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开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状况调研分析,进行分类指导,改进基层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服务发展活动,等等,使各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得到加强,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共同推进了我市多党合作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