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城逢盛会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年会肇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压力和优势,在现代化城市管理者中,体现在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开发上。”广东肇庆市委书记林雄在今天此间举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二00五年年会暨第十二次学术研讨会”的论坛作如是感言。

  他认为,历史文化名城是一种城市的优势,同时也是在城市开发建设中需要保护好的历史,两者是矛盾的。他还表示,在国内外,有许多历史文化名城,在传承与开发上取得
了成功经验,值得肇庆借鉴。

  国家名城委副主任委员、西安市副市长乔征说,在中国有一定规模的城市达六百六十多个,而申报被批准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一百零三个。在城市的开发中,对文物的保护,就是保护公众的利益。在经济全球的竞争中,最后的竞争就是各国本土文化的竞争。

  奥地利城镇协会秘书长埃里奇·普拉木波克称,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已是世界性的问题。

  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陶斯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城市的发展与保护应该同步,有才干的城市领导应该在城市的发展与保护中寻求到平衡点。

  本次年会,由中国城科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肇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市长协会承办。大会邀请了国外内一批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近七十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市长及代表,同时还特邀包括俄罗斯、奥地利、韩国、新西兰、瑞典、土耳其、保加利亚在内的部分世界著名历史文化古城的市长或代表以及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官员共四百余人参加。

  专家、学者云集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岭南名郡肇庆,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探讨,并通过参观肇庆的历史和人文景观,交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实践经验,为传承人类历史文化、保护文化遗产、促进历史名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

  这次年会,首次选择在中国国内省府之外的城市——肇庆召开。肇庆古称端州,自秦起,至今已二千二百多年,既是岭南土著文化的发祥地,又是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西方文明与中国传统文明最早的交汇处。肇庆市委书记林雄在论坛上称,城市的文物保护与城市的开发,应该把握好有机统一的度。

  据了解,早在一九八二年,肇庆便划定了各级文物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带。二00一年后,在文物保护法和城市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指导下,该市编制了《肇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肇庆七星岩景区总体规划》、《肇庆鼎湖山景区总体规划》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体系,提供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法治依据。

  据介绍,本次年会无论是规模、规格、影响都超过往届,并有“名城论坛”、“名城研讨会”、“名城印象”画展、“名城之夜”等内容,并在年会在闭幕时,发表《肇庆宣言》。

  据悉,《肇庆宣言》,是本届年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宣言》在回顾以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的同时,突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工作,倡导学术研究、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理论和实践,开展国家间、地区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事业的发展,倡导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的和谐共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