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体小商品成为本市对外出口又一龙头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5:24 首都之窗

  乒乓球、羽毛球拍这些“小商品”正逐渐成为北京市对外出口的又一龙头产品。北京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前3季度本市文体用品出口突破亿元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文体用品出口的迅猛增长与奥运临近带来的巨大商机密不可分。

  据北京海关负责人介绍,在1.2亿美元的前三季度出口额中,有1.1亿美元来自一般贸易,大幅增长34.7%,占同期该行业出口产品总额的95.6%。

  据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我国文体用品行业最近几年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增长尤为显著。奥运将至以及全民健身热潮使得文体产业正成为一个热门的新兴产业。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北京市从事文教体育用品出口的各类企业共计24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2家。其中,私营企业出口额高速攀升,今年出口1256万美元,增幅达到93.8%。这一方面是借助首都经济的独特优势,北京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出口能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由于奥运商机“涟漪”,各类文体用品国际级展览会在北京日渐增多,这也为产品走出国门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一位体育产品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文教体育用品出口增长迅速主要还是依靠价格优势。目前,欧美市场是北京文教体育用品的重要出口市场,我国文教体育用品所具有的性价比优势十分明显,对消费者保持着强烈的吸引力。不过,北京海关关员指出,在出口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北京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在出口贸易中仍面对一系列不利因素,尤其是来自各国的反倾销“大棒”。前不久,土耳其对我国铅笔和彩笔开始征收3.16美元/144支的反倾销税;墨西哥决定对该类产品征收的反倾销税更是高达451%。此外,我国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仍处于国际市场中低档水平,主要依赖人力和材料资源以及贴牌销售取得利润,产品附加值与国际市场相差较大。因此,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欲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并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以实现更大的收益。(沈衍琪 黄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