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容 64载钻石婚的主题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6: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李环宇)今年91岁高龄的赵锐田和86岁高龄的刘淑云老夫妇已经携手走过了64年婚姻生活。赵老先生说,虽然他和老伴当初的结合是包办婚姻,可从结婚到现在60多年了,老两口从来就没有红过脸、吵过架,原来他俩婚姻生活和谐的秘籍就是相互包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老两口家中,老两口的大女儿和二女儿两家人都来到老人家里
,祖孙三代其乐融融,刘淑云老太太正在择菜,赵锐田老先生也坐在院子里帮忙做饭。

  谈起自己的婚姻生活,赵老先生有些不好意思了,他说年轻的时候为了维持整个家庭的开销,每天基本上是早出晚归,而家务事就全都由老伴料理了,这让他很感动。自打退休以后,由于近几年老伴身体不太好,每年的夏天天一热上来,就需要一天吸一次氧气,赵老先生便不顾炎热每天都要步行40多分钟到医院给老伴灌氧气,然后再把氧气袋背回家里。前些日子老太太住院了,尽管有儿女照顾着,可老先生还是不放心,老伴住院的这几天他几乎天天去看望老伴,不是给送点水果,就是送件换洗衣服什么的。

  老两口的外孙女张媛告诉记者,前几年姥爷摔伤了腿,姥姥半夜几乎就没怎么休息好,总是起来看看姥爷的伤情怎么样了,又是端水,又是喂药,心疼得不得了。

  谈及婚姻和谐的秘籍,赵老先生说其实他俩的秘籍很简单,就是“包容”。老先生说自己的脾气急,一有什么事儿就急于求成,而老伴则跟自己相反,脾气特别好。好几次,赶上有什么着急的事,他自己脸红脖子粗地和老伴说,可这个时候老伴却不和他理论,过了一会儿,等他火气消了,老太太这才跟他说:你看你刚才的做法对不对啊?说得他自己也不好意思了。

  张媛说,姥姥和姥爷婚姻的和美也给自己的父母亲属做了一个好榜样,不论是兄弟姐妹之间、夫妻之间、妯娌之间全都和和气气。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