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确定人间禽流感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6: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尽管目前本市的监测和报告系统均未发现禽流感疫情,但禽流感防控工作依然在加紧进行。各区县、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实施了强制免疫、疫情监测、养殖封闭管理、检疫监管等综合防治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防疫责任制,人间禽流感的收治医院也已经确定。

  禽类产品未经检疫 一律不许上市

  市工商局加大了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市场上流通的活禽必须来自非疫区,并有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和出县境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等。没有相应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得上市交易,一经发现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各市场强化了疫情报告制度,并严格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对不具备防疫条件、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市场及经营者,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取缔。

  此外,市工商局要求加强对市场销售、屠宰人员个人防护工作的宣传教育,联合市农业、卫生防疫等部门对市场主办单位及经营者进行培训;建立应急机制,要求各市场主办单位制定

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各级工商部门成立应急处理机构,按照禽流感防控预案规定,做好系统内的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候鸟监测点24小时监控

  候鸟监测是防范禽流感的一个重要环节。北京是候鸟迁徙的通道,每年秋季和春季都有大量鸟类飞临。目前,市林业局设立的候鸟监测点由原来的16个增加到32个,分布在全市的重点水域、林区、城市公园、禽类养殖场和鸟类经营市场;监测人员接受了培训,配备了监测设备,24小时监测候鸟行为动态。各区县林业局也启动了本区县自设的监测点,实现对所辖区域的全面监控。截至目前飞临本市候鸟未见异常情况。

  人间禽流感

医院确定

  目前市卫生局建立了49个禽流感监测点对高危人群实施监测。大型综合市场、规模化饲养场、规模化屠宰场和大型畜禽交易市场都在范围之内。覆盖了城区和远郊区县从事饲养、贩运、屠宰、销售畜禽类的高危人群。市卫生局已完成2500多人血清学监测,未发现H5N1血清抗体阳性者。

  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胸科医院和小汤山医院被确定为集中收治人间禽流感患者的指定医院。302医院为部队系统的定点医院。此外,铁路、民航部门也将确定各自定点医院。当疫情发生时按预警级别启用相应的定点医院,并根据疫情启用响应。当人间禽流感病例增多时,将有同仁医院、协和医院、天坛医院等16家医院对上述医院实施“对口包干”支援。

  检疫监管一刻不停

  全市着重加强了对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厂的检疫监管,确保病死畜禽及废弃物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出售、出栏家禽,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实施到场、到户检疫。各公路、铁路、航空检疫监督工作站点24小时上岗,认真做好检查、消毒和登记工作,防止疫情通过流通环节传入本市。

  网络编辑:康琪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