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晚报:亲历可可西里40昼夜探险大穿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7:21 温州新闻网

  

郑州晚报:亲历可可西里40昼夜探险大穿越(图)

  中国科考队员在黑石河边山崖考察古生物化石。新华社记者 杨维汉 摄

  

郑州晚报:亲历可可西里40昼夜探险大穿越(图)

  科考人员对采集的黑色火山岩石进行筛选和登记。新华社记者 杨维汉 摄

  

郑州晚报:亲历可可西里40昼夜探险大穿越(图)

  科考队抵达藏北无人区的多格错仁湖畔,在扎营前遭遇了出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陷车。新华社记者 杨维汉 摄

  

郑州晚报:亲历可可西里40昼夜探险大穿越(图)

  中国科考队员在黑石河边山崖考察古生物化石。新华社记者 杨维汉 摄

  核心提示:有些地面看着是苔藓、沙子甚至是石子,但车子一开到上面,就会慢慢地往下沉,下面其实都是淤泥;电影《可可西里》中,疯狂的盗猎者曾经深入可可西里的心脏地带捕杀藏羚羊,我们看到的却是藏羚羊、藏野驴、狐狸、棕熊、野牦牛生活得自由自在……16名科学家、6名记者、22名后勤人员等61人组成的一支中国科学考察队,带了500公斤大米,200公斤挂面,50吨油料,500卷卫生纸……经历了40天的艰苦征程,成功完成了人类首次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穿越壮举。作为河南队员,科考队副队长陈骏池和车队队长孙鹏亲历并见证了此次壮举的全过程。11月4日,尚未返回河南的两名“老乡”向《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讲述了惊心动魄40昼夜。

  从“中国最大无人区”带回了成功的笑声

  11月4日,北京国宾馆。

  香槟冲天,笑声朗朗。一场充满欢庆的“庆功会”在这里举行。

  “我们和中科院、媒体的近百人在这里搞了一场晚会,主要是为了庆祝这次科考队的成功归来。”在欢声震天的气氛中,中国联 通河南分公司的陈骏池告诉记者。

  作为通信专家的陈骏池在几天前刚刚结束一项他自认为“生命中最值得记忆”的大事件:和由中国科学院为主要成员组成的科考队一起,成功完成了人类首次穿越被称为“世界第三极”、中国最大无人区———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壮举。

  “电影中的《可可西里》所描述的有些过于奇特,我们所经历的才是真切的困难。”谈起这次穿越,陈骏池有一种难以表述的感觉。

  陈骏池此次所穿越的可可西里地区是指处于青藏高原腹地,以可可西里山为主体,唐古拉山脉以北,昆仑山脉以南的广袤的高海拔中低山、丘陵和湖盆平原区。这里平均海拔5300米,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高寒缺氧,自然条件非常恶劣,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是世界上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被称为“人类生命的禁区”。

  可可西里,藏语意为“美丽的少女”。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是,随着影片《可可西里》的热播,可可西里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成为人们心目中一块待解的“圣地”,人们对可可西里的认识随故事影片《可可西里》迅速升华并且艺术化。

  然而在科考队员们眼中,可可西里事实上是科学研究的“巨大实验室”。从众多的火山到广布的湖泊;从皑皑的冰川到连绵的冻土;从丰富多样的金属矿藏,到潜力巨大的油气资源;从特有的植物种属到珍稀的动物群类,无一不在吸引着科学家前往探求其中无穷的奥秘。

  500公斤大米伴随首次穿越壮举

  与陈骏池有着同样兴奋和自豪的还有50多人。

  “我们是9月20日从西藏拉萨出发,经历了40天的艰苦征程,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成功到达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镇,于10月31日首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陈骏池介绍说,他们从拉萨出发后,途经双湖、普若岗日、多格错仁、岗扎日、鲸鱼湖、茫崖。穿越了多种气候带以及火山、高原喀斯特、冰川冻土等多种地貌类型,沿线经过了多个地质类型中的缝合带与构造带。

  “我们此次带了500公斤大米,200公斤挂面,50吨油料,500卷卫生纸……”陈骏池几乎是像背书一样地告诉我们这些。

  “这次大穿越实际是可可西里三年大规模科考活动的第一年。”作为此次科考车队队长的孙鹏说,按照计划,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学考察探秘行动于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每年40多天)对可可西里进行科学考察,整个科考活动的宣传主题是“科考世界风,探秘中国结”。

  科考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会带来什么?有什么重大的作用?科考队的首要目的是科学考察,因此诸多设想的考察成果取向成为了世人最为关注的内容。

  从可可西里成功返回北京后,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考队首席科学家、队长丁林首次向媒体正式宣布:“我们科考队在可可西里的穿越科考行动中,对核心区的地质情况、冰川、湖泊、河流、冻土、火山岩石、矿产资源、动植物分布状况以及地层古生物情况都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第一次对这个地区的气象状况进行了数据信息收集。”[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