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河北航模爱好者制作出长征2F运载火箭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3: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卢伟丽)10月份最让国人激动的事情莫过于“神六”的发射成功了,那么大家一定还记得用来发射“神六”的长征2F运载火箭吧,如今,以1:4比例制成的长征2F运载火箭模型已由省会航模爱好者许伟龙设计制作完成,而且不久将在省科技馆新馆展出。

  据了解,这枚长征2F运载火箭模型高14.57米,最宽处为2.3米,按真火箭的1/4比例制作,模型的规模之大目前在国内同型号火箭模型中居首位。记者在这枚火箭模型的诞生地
石家庄四同仿真科技公司的院内看到,火箭模型的各个级段都已基本完成,同电视里看到的真长征2F运载火箭一样,火箭模型表面喷有蓝色的“中国航天”字样,4台长达4米,直径500毫米的助推器分布在主箭身周围。

  

火箭模型主要的设计者许伟龙告诉记者,这组运载火箭模型是由河北省科技馆定制的,分别包括长征1D、长征2F和长征3运载火箭。为了让模型与真火箭更加相像,他曾专门到北京对真正的运载火箭实地进行了考察,从开始制造到完工,这组火箭模型共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考虑到火箭模型要在室外陈列,他们在制作时采用了耐高温、耐老化的缠绕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由于规模太大,火箭模型共用了7吨钢材,上百件用数控机床加工的精细小部件。

  今年34岁的许伟龙是一个“铁杆”航模爱好者,20年前,当他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时,一本偶然获得的《航空知识》让他与“飞机”结了缘。这以后,他不但疯狂地迷恋上了飞机、火箭等各方面的知识,而且开始频频尝试制作各种模型,几年下来,许伟龙在国内的航模圈内已小有名气。

  许伟龙告诉记者,当全国人民都在为“神六”的成功发射欢呼雀跃的时候,他们正在制作长征2F运载火箭模型,尽管模型远不能与真家伙相比,但他和工人们也觉得很骄傲。许伟龙说,11月中旬左右,这组运载火箭模型就将在省科技馆的新馆展出,届时,我们在省会的中山路上就可以一睹它的风采。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