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打响禽流感阻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57 河北日报

  11月6日下午3时,国务院召开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农业部和卫生部的负责人通报了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我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随即召开,这也标志着我省已启动各地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工作。

  尽管我省目前还没有疫情,一场动员全省各方面参加的禽流感阻击战正式打响。

  特殊区位增大防控难度形势严峻不容掉以轻心

  虽然目前我省还没有疫情,但是由于环绕京津的特殊区位和全国蛋鸡存栏量第一的特殊省情,我省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防区,防控形势严峻。

  在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上,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介绍的情况让每个人都能感觉到形势的严峻。

  去年以来,我国周边有14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禽流感疫情,我国去年有16个省市发生了49起疫情。今年我国有7个省区发生8起疫情,尤其是辽宁省黑山县疫情,已在局部连片爆发,600多万只家禽被扑杀。

  

卫生部部长高强的讲话同样强调了现在禽流感在全球呈蔓延和多点散发的趋势,他提醒各地防控形势严峻,万不可掉以轻心。

  据省有关部门介绍,对于我省而言,防控禽流感形势严峻一是体现在经过我国的3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有两条经过我省,秦皇岛湿地、白洋淀、衡水湖等地都是候鸟迁徙栖息地。候鸟是疫情的主要传播源,我们很难防止家禽与候鸟的接触,带毒候鸟极易将疫情传入我省,二是目前由于辽宁黑山疫区与秦皇岛市毗邻,如果防范工作稍有疏漏,极易导致疫情传入。

  我省环绕京津,京津地区调入的活禽和禽类产品必然要从我省过境,大量的活禽和禽类产品的流通无疑增加了疫情传入的可能。目前我省已开始对进出省境运输动物、动物产品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来自疫区的车辆严格消毒,发现疑似感染疫病的禽类及产品坚决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家禽养殖大省面临挑战防控疫情务必严防死守

  我省是家禽养殖大省,全省家禽存栏量高达6亿多只,其中蛋鸡存栏量全国第一。但是多数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管理水平低,养殖密度大,饲养条件差,鸡粪和病死家禽无害化处理程度低,缺乏必要的防疫隔离设施,存在很大的疫情隐患。还有相当一部分散养户,鸡鸭混养、人禽杂居,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并且在防控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部分养殖场消毒设施和消毒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存在病原传播隐患。目前全省虽然没有禽流感疫情,但已经处于高危状态,随时都有发生的可能。

  我省家禽养殖密度高,如果在养殖场集中的石家庄藁城、正定发生疫情,一起疫情按最大密度测算,需要扑杀的家禽数高达400万只,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发生一起疫情,全省就被称为疫区,家禽及家禽产品都会受到封堵,整个产业将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副省长宋恩华强调,严防死守,防止疫情传入,确保不发生疫情,丝毫马虎不得、侥幸不得。

  养殖户筑防线严阵以待外人谁也不能进养殖区

  正定县东柏棠孵化场经理李秀芳最近不愿意见外人,因为外人走后,她还得把办公室喷药消毒,怪麻烦的。11月5日下午,在李秀芳的孵化场,她告诉记者,不管多麻烦,她都不敢掉以轻心,她的孵化场里养着3万多套种鸡(母鸡与一定比例的公鸡在一起饲养,统计时公鸡不算数,母鸡的数量称为套),还有数千雏鸡出栏,是正定县最大的孵化场,万一有点疫情,养殖场的损失就是近百万,为了这近百万,她哪敢马虎,早就筑好防线严阵以待了。

  李秀芳的孵化养殖场在正定县城西面5公里左右,位于村边的一条小路旁边,记者在养殖场看到,场门里面有一个消毒池,池子和门一样宽、往院里延伸1.5米,里面的消毒药水大约有5厘米深,刚好能埋住自行车的车圈和鞋底,水池把门堵得严严的,进出的人员和车辆只能从水池中过去,不趟水不能进场。

  在办公室里,她告诉记者怕外人把病原带到鸡舍,现在她可是六亲不认,除了场里的工人谁也不能进养殖区。记者想到鸡舍看看的要求被她斩钉截铁地拒绝了。

  记者看到,场里的工人先趟水进场,然后在紫外线消毒室呆上5分钟消毒,更衣换鞋之后,才能进去工作。工人介绍,电动喷雾器每3天给鸡舍和鸡消一次毒,种蛋和种鸡按规定的消毒、免疫程序严格消毒、免疫,场内“净”道和“脏”道严格分开,互不交叉,饲料和鸡蛋走“净”道,鸡粪走“脏”道,鸡粪每天用电动刮粪板出两次,喷上消毒药剂,运往无害化处理厂进行高温发酵处理。来买雏鸡的客户,绝对不能进入饲养区,只能在办公室等候,他们一走,她就拿来喷雾器对办公室进行消毒。

  交易市场启动防控预案强制免费消毒确保安全

  馆陶县是“中国蛋鸡之乡”,蛋鸡饲养量1800多万只,人均68只,人均养鸡量居全国第一。这个县的金凤市场是以禽蛋交易为主的大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是全国肉禽蛋类批发市场十强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禽蛋交易市场之一。11月5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市场工作人员对进入市场的所有车辆逐一进行强制免费消毒。

  负责禽流感预防工作的市场管委办主任李芳森说:“现在每天有500多吨鲜蛋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其中相当一部分运到广西、湖南等省份。我国部分地区发现禽流感后,我们立即制定禽流感预防工作预案,采取一系列措施严防疫情侵入。”

  11月1日,他们成立以基干民兵为骨干的应急分队,对车辆出入、特别是疫区省份车辆实行重点报告、登记、消毒、准入交易制度。虽然是强制消毒,但不收费用,车主们非常欢迎。对于市场确定的防控重点收购毛鸡商户,除管委办定期大面积消毒外,重点户实行分发消毒粉、喷壶、石灰粉对收购区域逐日逐车集中消毒灭菌。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不发生疫情,全县养鸡户实行鸡舍和周围环境两日一消毒,鸡粪一日一清理。县畜牧兽医巡回村户,对全县1000万只应接种疫苗鸡只全部强制接种疫苗,免疫率达100%。同时,县政府组织力量在主要交通道口设立检查站,24小时上岗,对运输禽类及其产品、粪便车辆检查消毒,严格控制外来疫情传入。

  时刻警惕疫情从天而降野生鸟类受到严密监控

  11月1日,在滏阳新河大堤上,4名工作人员正用高倍望远镜对衡水湖的鸟儿进行观测。在湖面上,巡湖艇不时驶过,艇上工作人员用摄像机记录着鸟儿的行踪。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按照上级要求,在湖区建立水鸟观测点,对湖区及附近的野生鸟类进行严密监控。

  沧州市在任丘境内的白洋淀水域、南大港湿地、海兴湿地等野生鸟类聚集地,建立了疫情监测和免疫监测制度,畜牧兽医和林业部门联合防范。昌黎沿海、怀来官厅水库和衡水湖湿地,工作人员也都利用高倍望远镜对监测地的野生鸟类进行观测。

  国际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不断扩散和蔓延,候鸟成了疫情的一个主要传播源,带毒候鸟过境带来的病毒传入随时都可能发生。为了及时监控候鸟动态,我省林业部门已经制定并启动了防控预案,在全省布设了l6个候鸟迁徙监测点,配备高倍率望远镜,对野生鸟类进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现非正常死亡鸟类,将立刻上报并送往动物检疫部门进行检测,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到目前为止,仅在海兴县发现2批共20只野生鸟类死亡(已排除患禽流感),其他地方都没有野生鸟类死亡的报告。

  防控工作进入临战状态五级信息联动系统启动

  我省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自2004年4月把工作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后停止工作。11月6日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后,这个停止运转18个多月的指挥部再次启动。同时我省各地的指挥部也立即启动,投入运转,各项防控工作进入临战状态。

  省指挥部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信息联动,24小时值班,每日报告疫情制度运行,一旦发生疫情,务必做到“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严防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省畜牧局建立了10个定点联系组,分别联系11个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养殖场,一把手负责,确保疫情信息上报及时。

  专家解析预警例会制度开始执行,省级的2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分析疫情动态、提出工作重点,为领导决策提供专家意见。如果疫情紧急,例会随时可以改成一天一次或者一天几次。

  和北京等周边地区信息沟通机制也开始运行,我省及时与周边地区交流信息,联防联控。

  宣传动员机制也开始运行,有关部门将会在报刊、电台、电视台及时发布消息,确保疫情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传给群众,保证信息透明。省畜牧局印制的科普小册子也将在近日面世,小册子告诉人们,禽流感可防可控,只要公众增强防范意识,就能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阻击疫情。

  多条措施开始运行,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责,河北正在上下动员,为确保不发生疫情而努力。

  □本报记者郑建卫樊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