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皇岛破获一起虚假出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58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柏松通讯员王勍)我省惟一一条海上国际航线秦皇岛———韩国仁川航线在开通两年后,曾因为其中一个股东虚假出资和职务侵占导致严重的资金困难,从而出现了短暂的停运。近日,这一起虚假出资案告破。

  2004年8月15日,秦仁海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到秦皇岛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该公司董事、原总经理郑某突然离开公司,不知去向,其在公司财务部门工作的亲属提走
了一笔8000多美元的货运费。经过审查,开发区警方对此案立案侦查。

  2002年春,郑某听说秦皇岛市准备开通秦仁航线,便以大连金源物产有限公司代表的身份前来洽谈,最终确定由韩国兴亚海运株式会社、金源公司和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秦仁公司,经营秦仁航线。按照合同约定,秦仁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00万美元,其

中韩方出资150万美元,金源公司出资120万美元,秦港公司出资30万美元,出资在公司注册成立后1年内缴足。因郑某代表的金源公司在中方股东中投资比例较大,她又精通朝鲜语,便于与韩方沟通,因而董事会决定由其任秦仁公司的总经理。郑某招聘自己的家里人承担了财务等重要部门的工作。公司成立后,另两个股东都很快向公司的账户上注入了资金,金源公司却直到当年的8月才只出资150万元人民币。

  后来,郑某向韩方股东建议说,自己有个朋友在北京密云县批了一块地皮,正准备开发

别墅区项目,这是个难得的发财机会,秦仁公司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投资挣钱,挣了钱才可以更好地经营航线。韩方股东同意了郑某的建议,2002年8月2日,郑某代表秦仁公司联合北京一家名为斗山创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各购买开发密云别墅区项目的北京大庄园
房地产
有限公司47.5%的股份,并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规定,秦仁公司和斗山公司各自向大庄园公司指定账户———北京联五洲公司的账户上打入股权转让金6000万元人民币。此后,秦仁公司在郑某的安排下先后向大庄园公司汇款2000余万元,从而令公司陷入了极大的资金困难,造成了秦仁航线于2004年春停运。

  原来,郑某安排秦仁公司将第一笔股权转让金97万元人民币汇入了大庄园公司的账户,就在同一天,这笔钱中的90万元先是从大庄园的账户汇入金源公司账户,又从金源的账户上作为出资款打回秦仁公司,郑某就这样利用一个大庄园公司完成第一次虚假出资。其后她又几次如法炮制,共用这种办法完成了830万元的虚假出资。

  2003年3月,郑某又注册成立了秦皇岛秦仁海运服务公司,自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该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是由大连保税区福兴光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香港宝立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100万美元,然而,实际上这个公司到位的出资又只有港方的资金,那个大连福兴公司的幕后操纵者依然是郑某。

  今年2月,警方通过调查终于获知,郑某正在海口市。侦查员立即出发赶赴海口市查找郑某,3月20日清晨,侦查员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迅速出击,将郑某抓获。日前,郑某已被检察机关起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