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征兵办责人就今冬征兵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24 青海新闻网

  今年冬季征兵工作即将开始。最近,本报记者就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征兵有关问题采访了省军区副参谋长、省政府征兵办公室副主任张海江同志。

  问:今冬征兵工作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2005年冬季征兵命令》,今冬征兵工作从11月1日开始
,12月10日新兵起运,12月31日结束。

  问:今冬征集新兵的年龄和文化条件是什么?

  答:年龄条件:根据征兵命令,今冬征集新兵的年龄,男青年为2005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的青年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女青年为2005年年满18至19岁,为适应部队需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入伍。

  文化条件:征集农业户口青年,要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并尽可能多征集一些高中毕业青年;征集非农业户口青年,要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企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职工、事业单位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院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以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也应当征集。考虑到一些地区的特殊情况,对少数民族居住集中的地区和完成任务确有困难的偏僻农村,征集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小学毕业,征集乡镇非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初中毕业。对女青年的征集,应当是今年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

  问:今冬征兵有什么新的规定?

  答:有。一是为确保兵员质量,国防部决定从今冬开始,在征兵体检中增加艾滋病和吸食毒品为必检项目。二是要求各地要尽量多征集高文化的青年入伍。三是在符合征集条件的基础上,要多征集具有车辆驾驶、计算机操作、机械维修和光端传输等技术专长的男青年入伍。

  问:今冬对征集在校大学生是怎么规定的?

  答:征集在校大学生是征兵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近几年,我们在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学院和青海大学进行了试点,先后有75名大学生被征集入伍,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年,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要继续开展征集在校大学生的工作,我省今冬仍在上述三所大学进行试点,并计划拿出专门的征集指标,让更多优秀、合格的大学生入伍。

  问:今冬征兵如何保证新兵质量?

  答:确保新兵质量,关键是要把好“四关”。一是政治审查关。对有劣迹、前科、现实表现不好、思想基础差、怕苦怕累的青年,一律不得批准入伍。在审批过程中,做到谁审批,谁负责。二是体检关。严格按照国防部重新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防止把患有精神病、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的青年征入部队,对把关不严,属于主观原因而被部队复检身体不合格退回青年,要严肃追究体检人员的责任。三是文化关。各级兵役机关要严格审查毕业证,对有毕业证,而本人文化素质又达不到高中程度的青年,兵役机关不得让其参加体检、政审,更不能定兵。四是年龄关。各级兵役机关和公安派出所要严格把关,凡涂改户口本上年龄的青年一律不得批准入伍。

  问:在征兵中如果发现个别单位、个别人搞不正之风,应该怎么办?

  答:征兵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绝不允许搞不正之风。今冬,谁违反征兵政策搞不正之风,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搞不正之风、走后门当兵的青年,要坚决退回。征兵期间,各级征兵办公室将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欢迎人民群众监督。(记者:郑 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