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 规划 昆明10大民生问题要解决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39 云网

  昆明“十一五” 规划欢迎市民监督

  就业、普高、农村合作医疗、饮用水安全、平安昆明、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事件应急机制、禁毒防治艾工作、城市灾害应急管理机制、人民群众住房困难问题。根据11月2日至4日昆明市委召开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上述10大问题将是昆明市在“十一五”期间要着重解决好的。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规划制
定后要接受全市人民的监督。

  

 

  抓好禁毒工作是“十一五”期间昆明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苏颖摄)

  面临机遇也有挑战

  “十一五”期间,中央将更加重视西部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现代新昆明建设,这是昆明市面临的重大机遇。但昆明市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产业发展严重不足,综合经济实力、城市竞争能力不强;创业发展、投资环境较差,北部五县区发展滞后;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河流严重污染,水土流失,水源区保护难度加大”等问题,都必须正视并勇于解决。

  为民解决10大问题

  会议特别强调,“十一五”期间,昆明要着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10个问题: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努力创造就业机会;认真解决群众读高中难的问题,在“十一五”期间下决心普及高中教育;在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面建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高度重视解决城市和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松华坝、云龙水库水源区群众的产业结构调整,建立起农民的社会保障;推进“平安昆明”建设;基本建立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工伤、住院、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建立覆盖广泛的安全事故监测预防、预警体系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机制;抓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建立健全城市灾害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基本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生活问题,解决城市人民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入学费用的减免问题。

  同时,会议也提出了在“十一五”期间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建成国家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大城市”等主要目标。

  11项任务建设新昆明

  会议还提出了现代新昆明建设的11项主要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聚焦呈贡新城和航空港,努力建设适宜人居住的城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做大做强产业;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依法治市,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建设,提高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以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执行能力。(张帜然 杨昕)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