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评论:陈水扁已被逼入政治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消息日前,台湾媒体刊登评论指出,陈水扁已经陷入日益严重的政治丑闻泥沼,并且无法自拔。

  阿扁危机起于“高捷弊案”

  文章指出,陈水扁身陷政治困境已有一段时间,特别是从台北市长马英九当选为中
国国民党主席以来,更是如此。在尚余三年任期而四面楚歌的情况下,陈水扁的政治选择正快速消减。然而高捷弊案却进一步削弱了他在台湾政坛的地位。

  文章认为,台当局最近的政治争斗起于“高捷弊案”。这起丑闻会发展到何种严重程度,可拭目以待,而目前已有陈水扁的前副秘书长陈哲男涉案。同时,当局“行政院长”谢长廷也卷入了政治缠斗,必须在“立法院”维护他的地位,而且似乎也正为他的所作所为进行辩护。

  TVBS事件“火上浇油”

  同时,文章指出,使得丑闻案火上加油的是,陈水扁政府扬言要关闭TVBS电视台,这正是揭露高捷弊案并持续调查案情的电视新闻台。陈水扁已因关台威胁而遭到民众齐声反弹,在民众抗议并扬言该台若遭关闭将发动更大规模抗议的情况下,他于十一月二日宣称,不会撤销这家无线电视台的经营执照。然而民进党官员仍持续对该台的经营作业进行检查,准备在发现任何违规情事时,加以严厉追究。

  无计可施陈水扁陷入政治死角

  文章还认为,就台湾岛内而言,目前的弊案为国民党开辟了新战线,可供追击民进党,以抨击民进党高官的操守。尽管政治丑闻案的平均命较短,且下一次“立院”选举须待2007年才会举行,但国民党仍将藉此弊案来使陈水扁、民进党进一步丧失民意支持。国民党受到多数台湾人民支持的改善两岸关系计划,已限制陈水扁将民众注意力由弊案转移到所谓的“大陆威胁”上去;然而与2007年立委选举相较下,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才是快速测试台湾政情的标准。

  文章还指出,台湾民众已开始背弃民进党,同时在国民党已打开岛内水果销往大陆之门,两岸联系愈加紧密的情况下,陈水扁原本屡屡得逞的“危言耸听”的伎俩也失去了效果。文章说,如今他的政治选择空间正不断减缩,因为他若设法要搭上改善两岸关系的便车,则可能会使基本支持者离心,而若诉诸于民进党的核心支持力量,又可能会使两岸关系紧张。如此一来,陈水扁已被逼入政治死角。(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