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绿灯悄增 事故率悄降—信号灯到底调节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1年,南京的私家车还只有5万多辆,今年已经达到了16万辆,很多有车族在出行的时候,感觉南京的信号灯太多了,相隔几百米就有一个。

  然而,很多市民在步行的时候却在不停地埋怨,南京的车子车速太快了,应该多设几个信号灯。

  其实,信号灯是一种交通语言,是城市交通指挥系统不可或缺的一环。像南京这样一座古城的交通疏导,信号系统的科学设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为了调控车流与人流,南京市区的信号灯持续8年增长,由1997年的98个扩展到了现在的804个,增多后的最大效果就是交通事故率持续8年下降。

  信号灯增长如此迅速,设置需要标准吗?南京最密集的信号灯在哪条路上?记者上路调查后,采访了最有发言权的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南京的信号灯增长这么快,那它对南京的交通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信号灯可满足交通参与者的时间通行权!”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钱林波博士告诉记者,从交通管理者的角度来看,一条路的路权分配机制主要有空间通行权、时间通行权和优先通行权。也就是说交管部门在规划道路的时候,首先根据该路的流量来规划车道、人行横道和优先通道。以中山东路军区总医院门口的道路为例,按照规划应该有一个地下过街通道,行人的空间通行权应该是在通道过街上,但由于各种原因通道有待修建,空间通行权保证不了的时候,那就只能用时间来满足,也就是设立信号灯让市民过街。

  钱林波博士还说,由于南京路网有很多欠缺,不得不用信号灯来控制车流和人流。比方说中山东路从西华巷到太平南路,1公里不到的距离,中间就有二条巷、三条巷、长白街、利济巷共4条小巷子,由于这些小巷子都与中山东路相连,不得不在每个巷口设立一个信号灯,从时间上来满足交通参与者的通行权。

  信号灯立事故数降

  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堵车的时间大部分用在等信号灯,不少驾驶员都提出南京的信号灯是不是太多了?交管部门权威人士表示,不能简单用“多、少”来衡量信号灯的设置,而是要看需要,有需要的地方就要安装。

  据悉,南京市现有1100多个3.5米以上路幅的道路交叉口,绝大部分为平交路口,行人、自行车、机动车混杂交织。很多主次干道拓宽改造后,道路由原来的2-4车道增加到6-8车道,自行车、行人在密集的车流中穿越多股车道,十分困难和危险,并且对干道车辆的通行干扰很大。所以,在主-主干道、主-次干道相交的路口,必须安装信号灯,这样的信号灯南京有556处。为方便行人过街,在小路口、路段行人过街集中的地方安装的行人信号灯有183处。

  其实,横向比,南京的信号灯比国外发达城市、国内先进城市要少很多,东京有1.46万处信号灯、北京有2000多处信号灯。纵向比,南京信号灯比以前多,但作用体现出来了。以连接江宁的宁溧路为例,2002年该路段7个路口都设信号灯后,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当即下降,从2001年的60起、死亡6人,下降为2002年的24起、死亡3人。另外,南京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伤残人数这三项指标和同期相比,连续8年来都有所下降,其中信号灯就功不可没。

  设信号灯需三条件

  设置信号灯需要什么条件吗?昨天,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在金润发超市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居然九成市民的回答都是“应该有标准,但他不知道”,还有一成的市民认为是“想设就设!”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设置信号灯必须根据路口交通流量的大小、该路段交通事故发生的情况以及人流量大小这三个标准来确定。

  以中山东路为例,早在三年前就有市民反映沿线有10多个信号灯,太多了。为此,交管部门和市政府的领导逐一进行调研,本来想撤掉几个,结果发现不仅不能撤,反而有市民强烈要求在南京博物院门口增设一个。其实,很多市民认为中山东路有18个信号灯,实际上只有14个。因为洪武路和抄纸巷2处、二条巷和三条巷2处、明故宫东西2处、利济巷和汉府街2处,都是一机两控的信号灯,两个灯都是同红同绿。主要原因就是担心信号灯增多以后,可能造成机动车多次停车的问题,工作人员在设计时就将上述路口用地下管道相连,将其中一个路口的信号机设为主信号机,与另一路口信号机联网,形成小区域的面控或线控,使机动车在一个绿灯内都能通过两个以上的路口,从而减少机动车停车次数。

  实地体验:

  最密集的道路:中山东路4.9公里14个

  据介绍,目前南京市区有近1000个交通路口,信号灯路口总数达到804处(1997年信号灯路口数为98个),其中多相位信号控制的路口已达450个。今年河西新增信号灯路口137处,其中河西新区就占了77处。在这么多信号灯路口中,最密集的要算中山东路了,从中山门到新街口全长4.9公里,一共有17个灯控路口,平均350米左右就设置了一个信号灯。而且,信号灯的种类和各种高科技都在这条路上体现了出来,但由于道路建设存在先天不足,拥堵也依然存在。

  昨天是周末,南京的车流量比平常减少了30%,中山东路也不例外,记者分别在中午1点和下午4点这两个时间段随车感受了信号灯最密集的道路。

  从中山门到解放路,大约有2.5公里左右的距离,分别在南京博物院、清溪路、明故宫路(2个)和黄埔路,大约平均500米左右就设置了一个信号灯,但每个信号灯都是设置在交叉路口,是全线信号灯最稀的一段路。

  中午1点左右,记者从中山门出发,行驶到南京博物院(信号灯是触摸式),由于没有行人过马路,没有等信号。也许是由于车流量太少和每个路口的绿灯时间在60秒以上,一路行驶下来,只在明故宫路口等了一个信号灯,其他路口都赶上了绿灯,快的时候车速可以达到50码。但到了下午4点,车流量几乎是中午的2倍,这一线除了在明故宫等了信号以外,在清溪路路口也等了一个信号灯,最快车速在40码左右。

  从解放路到西华巷,大约600米的距离,就有3个信号灯,平均200米一个,算得上是最密集的路段了,但这一线设置了早晚高峰绿波带。中午1点,记者经过的时候,发现军区总医院门口的2个信号灯绿灯时间有80多秒,只要车速控制得好,全线都没有等信号灯。但到下午4点的时候,由于车流量较大,市民和公交站台也有干扰,在南总招待所门口就等了信号灯,车速只有20码左右。

  从西华巷到新街口这一段,东段的居民区比较集中,西段接近了商业中心,信号灯也非常密集。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每个巷口都设立了信号灯,有的仅供自行车和行人通行。从汉府街到洪武路,全线设置了绿波带。中午1点,记者途经这一段的时候,在汉府街、太平南路、洪武路等了信号,车速还可以达到40码。到了下午4点,记者除了在这几个路口等信号之外,还在三条巷、利济巷、西祠堂巷3个巷口等了信号,车速一般在20码左右。阳江涛

  最短的距离:80米两个信号灯

  在南京的804个信号灯中,最邻近的要算大中桥和环北市场门口的这两个信号灯了,中间只隔了一座桥,大约80米左右的距离。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环北市场是一个喇叭形的三岔路口,再加上建康路和白下路是单行线,车流量和人流量都非常大。白下路的直行绿灯有90秒左右,只要一放行,车辆像泄洪一样流速很快,不仅要把排在两个信号灯之间的车辆全部放掉,而且还要放行一部分大光路上的车辆,整个路口畅快而有序。

  据信号专家介绍,这个路口如果不采用信号灯控制的话,交通将一片混乱。因为此处南北向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流量很大,而且建康路到白下路还有一个纯左转的车流,特意为左转和行人设置了一个40多秒的绿灯。也正因为两个信号灯靠得很近,他们采用了联机协调的方式来控制信号灯,也就是说在每个信号周期中,都出现两个信号灯同时放绿灯的情况,利用时间差来调整和控制车流。

  据悉,尽管这两个信号灯相隔只有80米左右,但由于信号配时比较科学,很好地起到了截流和控制车辆的作用。

  记者手记:

  要把红绿灯装在心里

  这几年南京的道路修得真不算少,什么经四、什么纬八,很多新路名比比皆是。路宽了、路多了,但却更堵了,这其中的原因值得让人寻味。一般人都认为,车辆增多是造成南京路堵的主要原因,但其中的深层次问题很少有人去探究。有专家表示,城市空间布局不合理,立体交通构建工程进展缓慢,私家车无节制发展等,但是南京交通拥堵的原因,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意识太差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之一。英国很多道路只有几米宽,由于双黄线灯标线非常清楚,尽管是双向通行,但一点都不堵。在一些交叉路口,不需要信号灯控制,只要在路中心画一个圆圈,划上标线,车辆通行就非常有序了。主要原因就是交通参与者的标志标线意识非常强,划了双黄线的地方,从来不会有车停放,没有信号灯的地方,从来不会有人乱穿马路。而南京的道路并不窄,车辆相对发达国家来说也不是很多,但道路并不是很畅,主要原因就是交通参与者的意识还有待提高。比方说中山东路洪武路到中山路这一段,除了有过街天桥以外,还有地下通道,可是很多市民为了图方便,居然翻越交通护栏过马路,正在行驶的车辆就不得不刹车避让,不仅存在事故隐患,而且会影响到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

  交通标志标线作为一种交通语言,实际上是划分交通参与者的通行权,如果大家心中都有红绿灯,那城市的交通就会畅通无阻。

  专家点评

  南京信号灯全国领先

  “南京连续4年被公安部、建设部评为畅通工程一等模范管理城市,说明南京的交通水平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日前,全国畅通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王炜教授在评价南京交通的时候如是说。

  据介绍,现在南京主要路口安装的都是多相位信号灯,这是南京交管部门1997年的“特产”,当时还获得了公安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现在,多相位信号灯已经算不上全国最先进的水平,但通过对信号灯实行早晚高峰、白天夜晚等不同时段配时,这样就最大限度地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同时,把多相位信号灯“联网”,从以往的信号灯点控、发展到目前的线控,目前全市42条道路178个路口采取“绿波控制”技术。据悉,交管部门已经着手将绿波带“联网”,对整个区域进行控制,通过智能信号灯根据车流量和人流量自行调节信号配时,那时的通行能力将大大提高。

  王炜教授称,这就是南京信号灯的先进之处,从单项技术来说可能不是全国最先进的,但几个较为先进的技术综合到一起,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正在智能信号灯调研的智能信号灯就是最好的例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