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场逃生常识缺乏 高校学生消防逃生技能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15 东北新闻网

  晨报抚顺讯(记者傅广新)浓烟笼罩着学生公寓,1000多名学生处于火灾的威胁中!

  在消防人员指挥下,千余名学生在20分钟后全部逃离险境。

  “如果是一次真的火灾,同学们的逃生技能根本无法保证他们安全逃离现场。”抚顺市消防局一位负责人在观看了整个消防演练后忧虑地说。

  危险:千余学生被困火场

  “起火了!赶紧跑啊!”昨日14时许,抚顺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第一公寓传来呼救声。

  紧接着火焰升腾,整栋公寓笼罩在浓烟烈火中,数百个窗户骤然打开,每个窗口都挤着男女同学,大家挥舞着手巾呼救。

  “今天是周日,学生公寓里1000多名学生。”一位校方负责人说。此时,从两个窗口垂下两条由床单拧成的“救命索”,两名学生顺着绳索快速逃离现场。

  惊险:三楼逃生气垫救命

  疾驰而来的消防指挥车冲进现场,高音喇叭指挥同学们安全撤离。

  近千名学生蜂拥而出,数百名学生用湿手巾捂着口鼻。6名男同学抬着简易担架冲出烟火包围,担架上躺着一名受伤的同学。

  五楼传来几名男同学的呼救声,被困男同学无法顺利脱险。云梯缓缓升起,消防战士伸手抓住窗边男同学的手,逐一将他们拉上云梯车。

  在公寓楼的另一侧,一名同学被困,消防战士携软梯迅速攀爬而上,那名同学获救。

  楼上有两名男同学被困。指挥员一声令下,十余名战士在楼房一侧架起气垫。“快跳下来,下面很安全。”在消防战士的引导下,被烟火困在三楼的两名男同学纵身跃下,宽大的气垫稳稳托住了他们……看着气垫上赖着不起的他们,围拢过来的同学们笑了起来。忧虑:如果真的发生火灾……

  抚顺市消防局消防监督处辛广平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外学生公寓发生火灾的事故逐年增多,造成的损失惊人。“高校学生消防常识缺乏,整体疏散能力让人忧虑。”辛广平不无忧虑地说,“如果今天是一场真的火灾,公寓内的大部分学生要出现伤亡现象。” ( 华商网-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