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全市司法行为狠抓“细枝末节” 成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就最容易引起群众反感。”玄武区法院院长姚正陆的这一看法,和我市其他基层法院负责人一致。在“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中,我市各基层法院都注重从细微处入手,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来规范各种司法行为中的“细枝末节”。

  法官漫不经心的态度、不当的司法礼仪等等,都会让当事人感到不快,甚至出现抵
触情绪。作为我省法院系统首批“规范司法行为示范点”之一,玄武区法院锁金村法庭制作了一批《便民手册》。在印上《诉讼须知》、《民事诉讼风险提示书》的同时,这本《便民手册》还在首页印上了《规范司法行为公约》。这样一来,当事人可以查看《公约》,对照法官的言行举止,以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制度必须落实到实处。锁金村法庭认识到,公正和效率是群众在诉讼中最关注的问题。为此,该法庭建立了法官值班制度,即每天固定1名值班法官,负责及时解决在立案接待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记者了解到,自该制度实施以来,平均每月都有十多件案件,被值班法官当天、当场调结。该法庭法官值班制度的实施,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和赞许。在专项整改活动中,我市其他基层法院也取得了实效。溧水县法院为提高审判质量,在全院开展了“庭审质量观摩大评比”活动。该院院长张敏介绍说,活动要求每位法官都要开一个“样本庭”,接受审委会和资深法官们的观摩,并由专门的考评委员会对审判人员警容仪表、使用法言法语、归纳争议焦点、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凡没有参加庭审观摩或观摩评比成绩不达标者,一律取消办案件资格。法官们不无压力地说:“这是最让人丢面子的事情。”

  如今在溧水法院,规范化开庭与岗位练兵相结合已是惯例。而新的审判机制也带来了新的活力。该院的审判工作,也从“粗加工”变为“精雕琢”,使审判质量和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而白下区法院,则通过精细化管理来规范审判细节。记者了解到,该院要求办案法官在裁判文书中,要写明立案时间、开庭时间和合议时间,以严格落实各种审判时限的规定;秦淮区法院则规范了“老年审判制度”。该院专门设立老年法庭,制定了优先立案、方便诉讼、费用减免、及时审理等一整套便利老年人维权的诉讼制度;建邺区法院在专项整改期间,集中开展了对延长审限、中断中止审限、暂停计算审限这几类案件的专项检查和清理活动,专门出台《关于案件审理(执行)期限管理的规定(试行)》,对案件流程中最容易造成审限隐性延长环节的时限,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我市基层法院的专项整改工作,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表扬。今年7月,省、市政法委对我市部分法院规范执法行为的情况进行了抽查,结果表明被抽查法院的司法行为都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今年10月,市中级法院对各基层法院也进行了明查暗访。调查发现,在专项整改期间,全市法院没有出现明显的违法违纪情况。不久前,省高级法院也对我市法院专项整改工作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