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河南劳力走四方 劳务品牌渐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7日电(记者顾立林)北京不少人找家政服务喜欢用驻马店的人,天津建设单位对林州建筑比较放心;来自西华县的出租车司机在厦门有市场……

  近年来,“林州建筑”“长垣厨师”“遂平家政”“唐河保安”“西华的哥”等一个个与河南有关的劳务品牌,开始叫响全国,而河南不少地方也靠发展劳务经济,走上富民强县之路。

  作为我国第一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河南有农村人口7000多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达2800万之多,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对于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难题,加快河南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河南有关部门着力开展的农民工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积极引导、规范劳动力转移。

  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2004年底,河南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已达1411万人,占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总数的一半,其中省外输出838万人,境外就业4万多人;劳务总收入613亿元。今年上半年,河南外出务工人员达1507万人,劳务输出总量稳居全国首位。有人曾形象地说,哪里有劳务市场,哪里就有河南人。

  河南劳务输出过去以自发为主,现在有组织的逐渐多起来。2004年有组织劳务输出已由过去的10%提高到36%,许多市县都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沿海等地用人单位的联系,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河南的摘棉工在新疆很受欢迎,去年7月新疆专门到河南开了一个摘棉劳务合作洽谈会,一次性签订了10万人的劳务合作协议。去年河南赶新疆摘棉花工达16万人,其中一半是政府组织的,有的还派乡村干部带队。

  河南摘棉工在新疆的品牌,只是河南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发挥品牌带动效应的一个侧面。河南部分地区结合当地特点,充分发挥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的作用,逐步形成了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独具特色的劳务品牌。有关部门还将与劳务输出相关的政策法规、劳务品牌特点等专门整理了《河南省劳务品牌材料汇编》一书,发挥正确引导和促进作用。

  劳务输出大市信阳市是劳务经济的巨大受益者。目前信阳市有180万外出务工人员,占农村劳动力的36.8%,2004年务工人员的劳务收入达90亿元,占当年全市农民纯收入的50%。劳务输出造就了一批百万、千万富翁,仅资产上百万元的有1200多人。固始县近年来务工返乡者投资在百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就有330多家,2004年产值达20多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1/3,税收也占全县的1/3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