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禽流感相关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59 北京日报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感冒的简称,这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综合征,被国际兽疫局定为A类传染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

  按病原体的类型,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非致病性
禽流感不会引起明显症状,仅使染病的禽鸟体内产生病毒抗体。低致病性禽流感可使禽类出现轻度呼吸道症状,食量减少、产蛋量下降,出现零星死亡。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高,感染的鸡群常常“全军覆没”。

  禽流感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根据其表面蛋白质的不同被分为H1到H15等15种亚型。世界各地的禽流感主要由高致病性的H5和H7两种亚型引起,而人对其中的H1和H3亚型易感。

  禽流感的症状

  禽流感的症状依感染禽类的品种、年龄、性别、并发感染程度、病毒毒力和环境因素等而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消化道、生殖系统或神经系统的异常。常见症状有:病鸡精神沉郁,饲料消耗量减少,消瘦;母鸡的就巢性增强,产蛋量下降;轻度直至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打喷嚏和大量流泪;头部和脸部水肿,神经紊乱和腹泻。

  这些症状中的任何一种都可能单独或以不同的组合出现。有时疾病暴发很迅速,在没有明显症状时就已发现鸡死亡。另外,禽流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差异很大,取决于禽类种别和毒株以及年龄、环境和并发感染等,通常情况为高发病率和低死亡率。在高致病力病毒感染时,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100%。禽流感潜伏期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其长短与病毒的致病性、感染病毒的剂量、感染途径和被感染禽的品种有关。

  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

  禽流感并不可怕

  禽流感现仍视为动物传染病,虽然已有禽流感病毒攻击人类并致人死亡的个例,但至今仍没有发现该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因此大家不必恐慌。一般群众只要不接触带病的禽类,在厨房中将生熟分开,不吃生食物或半熟食物,尤其是不熟的动物血液制品,就是安全的。人们在预防SARS期间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室内常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等,在预防禽流感时依然适用。

  禽流感的主要传播渠道

  粪便是禽流感传播的主要渠道。病鸡粪便中的H5N1禽流感毒株会在空气中传播,并被风带走。把鸡放在一层叠一层的窄小鸡笼子中,很容易通过其粪便传播禽流感。养鸡者也有吸入病毒的危险。

  一般市民感染禽流感的几率微乎其微。从禽流感传播情况来看,它主要是流行于禽类之间,这个种别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禽流感还是在禽类之间的传播。所以,人们对这个病不要恐慌。禽流感完全可以通过严格消毒、隔离、封锁以及有效的预防等措施,将其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禽流感的防控

  1.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

  2.发现疫情时,避免与禽类接触。接触禽畜后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3.重视疾病预防。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

  4.重视高温杀毒。对禽类食物应彻底煮熟,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在56℃时加热30分钟,60℃时加热10分钟,70℃时加热2分钟,阳光直射40到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水均可杀死禽流感病毒。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