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小川:现在没有必要调整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11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表示,目前我国总的物价水平比较低,现在没有必要调整利率。低利率有利于刺激消费和鼓励更多的资金“少走银行,多去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周小川指出,我国利率调整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但主要因素是物价指数。2003年、2004年在CPI有所上升时,央行及时调高了利率,同时推进了利率市场化。但现在总的物价水平比较低,利率的总水平也是可以的,没有必要做总体的调整。他说,我国丰富的廉价劳动力和日益壮大的私营企业赋予我国经济弹性,可以帮助我国经受住人民币升值和油价上涨的冲击。

  但周小川也表示,现在的资金价格确实较便宜,使得有些企业运用资金大手大脚,对风险溢价估计偏低。同时,目前的存款利率也较低,只比CPI高了一点,但这和当前提高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适当刺激消费的政策有关。低利率会有两个效果,一是鼓励消费,二是鼓励更多的资金少走银行,多去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但目前来看,效果还不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