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孤独斗士”的艰难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42 扬子晚报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载誉归来自当开怀畅饮,可这对吴立红来说却是个奢望。上月,他当选为“中国民间环保优秀人物”,江苏仅此一人获得该荣誉!可荣誉带给吴立红的至多是心灵上的慰藉,丝毫没有改变他生活上的窘境。昨晚,风尘仆仆的吴立红赶到了南京,找着了珠江路上一家30元住一夜的小旅馆。

  “我就是一个寒酸的农民”,晚上8点半,记者赶到了吴立红“下榻”的小旅馆。这
个矮矮胖胖的中年汉子一边将记者往床上让,一边这样自我解嘲。

  吴立红,现年38岁,江苏省宜兴市周铁镇的一名普通农民,因为他在保护太湖水域免受污染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2005年10月26日,由中央和省级40多家媒体联合举办的环保杰出人物评选活动中,他被评为“中国民间环保优秀人物”。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布赫出席了颁奖典礼。

  未当“富翁”不后悔

  吴立红这种以环保为事业的生活应该追溯到1989年。22岁的吴立红一天去田间干活,突然发现田埂边河沟里的水变了颜色,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水突然变成了一股不知是黑还是红色的浊流。接下去的日子让吴立红越发震惊,河里的螺蛳、鱼虾接二连三地死去,河水的味道也越来越臭。吴立红坐立不安,决定去调查河水变异的原因。等了解到水质恶化是受附近一家化工厂的影响后,吴立红愤怒了,决定替父老乡亲出头,向这家化工厂讨个说法。可个人力量实在太过微薄,一次次碰壁后,吴立红决定换个方式保护家乡的母亲河,开始写匿名信举报当地和邻近县市的污染行为,开始了自己以环保为事业的生活。一直到1998年,吴立红从事的基本上都是“地下工作”,通过调查、拍照等方式取得相关证据后向环保部门匿名举报。

  1998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发起治理太湖的“零点行动”,这个行动对吴立红来说,是一个转折。他找到“零点行动”总部的相关领导,给他们带路,深入多个乡镇,帮助“零点行动”小组查处了多家化工企业。这时,吴立红的工作由“地下”转入“地上”,吴立红这个名字也开始为很多人熟知,有人赞不绝口,有人恨他入骨。夸他的大多是太湖水域附近的老百姓,恨他的则是一些化工企业的老板。当时,吴立红担任周铁镇“南方吸音厂”的销售经理,按当年的老厂长的话说,是个“十年赚不了千万,也能赚个百万”的好职业。但吴立红并没有选择当“富翁”的道路,因为他选择了“斗士”,“我同时也选择了灾难,但我没有后悔过”,坐在床榻上的吴立红叹了口气,对记者说。

  拒“利诱”遭“黑手”

  成名后,吴立红成了很多被他举报过的企业和有关单位的眼中钉,“百万合同”、“千万业务”、“豪宅”等一系列利诱没有奏效后,吴立红遭遇了一连串的黑手。

  没过多久,吴立红和妻子相继丢了工作,凭着早年攒下的近30万元钱,开始的日子还不算拮据,但这时对吴立红最大的威胁是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有人到他家去砍砸,有人声称给他制造“车祸”,有人指责他为精神病,甚至有人扬言20万买他的人头,镇中心街道曾贴出横幅“吴立红打着环保的名义敲诈勒索,打倒吴立红”!2002年的一幕让吴立红至今心有余悸,那天下午,吴立红外出办事回家,发现一辆小轿车始终跟在自己身后,他快车也快,他慢车也慢,他拐进小巷,轿车也拐进小巷。吴立红吓得赶紧钻进了一个小胡同,“巷子太窄,轿车进不来,我这才脱身。”但他并不是能逃避所有的“灾难”,2003年8月15日,吴立红被几个人暴打,被送进了医院,虽然最后脱离了危险,但自从那以后,他的身体是大不如前,经济更是越发窘迫。30万毕竟不是个天文数字,16年下来,吴立红已经几乎没什么积蓄了。“主要花在交通上,十多年的时间,我隔三差五地往南京、北京跑,去上访,去反映问题;此外还有影印资料,写信投稿,还有拍照取证,十几年的工夫,光相机我就换了五六个了!”吴立红摇着头告诉记者,他这几年实在是感到心累,原因一是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二就是经济太过拮据。

  只有在谈到这次得奖,吴立红略显沧桑的面庞上才展现出一丝笑容。“荣获全国十大民间环保优秀人物,是国家对我、对我们这种以环境保护为事业的老百姓们的肯定!在我有生之年,会将保护太湖水进行到底!”讲到这里,吴立红目光执着而坚定。本报记者周茂川杨民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