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评:亲属间伤害案日多 家庭暴力是直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57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赵瑜刘潇潇

  2005年10月29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一废品回收公司内,一对夫妻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丈夫将妻 子杀死后逃逸。就在此事发生的前三天,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天里审结了两起杀妻案件。三起案件惊人地相似,都是 因为家庭琐事丈夫将妻子残忍地杀害。

  一直关注家庭暴力问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巫昌祯教授认为此类案件频繁发生有其深层的社会原因。

  中国社会长期以来的男性权威思想使妻子在家庭中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她们在面对家庭暴力时往往采取忍耐的态度 ,“家丑不可外扬”,而长期的忍耐只能使家庭暴力加剧,造成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人们的法制观念普遍淡薄,有的地方甚至仍流传着“鞭子底下出贤妻”的荒谬理论,他们 根本不知道还存在着“虐待罪”,而当忍耐到达了极限的时候,悲剧便产生了。

  巫教授还强调,目前社会救助机制相对薄弱,不管是社区居委会还是街道派出所对家庭纠纷都表现得过于冷漠,“清 官难断家务事”,谁也不愿插手别人家的事,这使得遭遇家庭暴力的人无处申诉。

  相对于夫妻之间的恶性事件而言,有着血缘关系的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故意伤害案件更让人觉得不寒而栗。成都某高校 一名19岁的大一新生,因不堪忍受父母的长期争吵和父亲的长期嗜酒,举刀刺伤父亲。目前,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父亲仍处在 危险期。兰州市西固区的张金伟在家中杀死自己60岁的亲生父亲,原因只是父亲对自己管教过严。

  我国长期以来盛行“打是亲,骂是爱”、“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子理论和实践,家长对子女的体罚、辱骂至少在农 村地区还是经常的和普遍的。巫昌祯教授认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由于子女平 时与父母缺乏交流,内心的压力找不到合适的方式和渠道排解,长期的压抑生活环境使他无法控制自己情绪,并出现典型的躁 狂行为,以暴制暴,所以最终酿出家庭悲剧。

  巫昌祯教授说,目前亲属之间的故意伤害案件日益增多,家庭暴力仍然是直接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