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豪宅凶杀案 嫌犯谎言被揭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57 法制早报

  编者按:这是一起近期发生在厦门的血案,曾经被各路媒体争相报道,《当庭翻供卓振康没有证据》、《英皇湖畔案 公审嫌凶昨当庭翻供》、《涉嫌杀二奶者当庭翻供》等等不一而足。这究竟是怎样的一起案件?法院如何排除了被告人的当庭 翻供?

  □文/图郭宏鹏 江俊涛 马翠琳

  2005年9月28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卓振康故意杀人案做出一审宣判,涉嫌杀害一家三口、制造惊 天血案的被告人卓振康被依法判处死刑。至此,这一恶性案件终于尘埃落定。但回顾整个过程,此案从最初的嫌犯招供到最后 的突然翻供,加上各路媒体不断报道,一时出现了扑朔迷离的局面。

  到底是侦查机关办错了案,还是嫌犯有意编织弥天谎言?

  网上聊天惹祸端

  2005年5月10日20时许,厦门市思明区英皇湖畔花苑碧湖阁13楼B座。

  住户蔡某及其72岁的祖母黄某、出生仅6个月的女儿洪某惨遭杀害。最为可恨的是,幼小的洪某不仅头部被外力钝 器击打,凶手甚至凶残的将其溺水窒息而死。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调查中发现,死者蔡某平时有上网聊天的习惯,专案组通过网上查询,发现有个网名叫“桌 子”的男网友经常到蔡某家里,并多次向蔡某借钱。

  “桌子”真名卓振康。案发当日19时12分,卓振康曾经给蔡某打过电话。专案组认为卓振康有重大犯罪嫌疑,遂 展开外围调查。5月12日中午,专案组在莆田将卓振康抓获。

  经审查,卓振康交代了作案经过:5月9日晚19时许,卓振康来到蔡某住处。20时许,他准备离开时,向蔡某借 5000元人民币,蔡某不同意,并嘲笑卓振康,卓振康遂产生杀害蔡某的念头。随后他从厨房里找到一把斧头,将蔡某及其 奶奶用斧头砍砸而死,用斧头砍砸洪某头部并放水溺死,然后劫走现金一万多元以及摄像机、手机、首饰等财物。

  嫌犯当庭翻供

  7月中旬,此案被移送至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后,卓振康开始否认自己在侦查阶段的供述。但他同时承认侦查人员没有 对其刑讯逼供。检察机关对本案所有证据进行了分析,认定该案证据确凿,事实清楚。

  9月22日,厦门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但卓振康却当庭翻供。

  据卓振康交代,案发当晚他确实在蔡某家玩,大约晚上7时许,蔡某家又进来两男一女。十几分钟后,卓振康走到阳 台上吸烟,屋里的两男子随后跟了出来,一人手持斧头威胁卓振康,另一人把他绑了起来,并堵住了嘴巴。两人再次进屋后, 卓振康就听到屋里传来蔡某及祖母的叫声和婴儿的哭声,还听到斧头柄松开、敲紧的声音。卓振康说,他还看到那两个人拿手 机和现金。公诉人问他,那些人拿了多少钱?卓振康肯定地说,一万多元。

  不久,两男子出来要求卓振康承担起杀人的责任,并说出卓振康的姓及家庭住址,声称如果卓振康不顶罪,他们会杀 害卓振康全家。两男子走后,卓振康在

客厅里想了很久,之后按照两男子的要求清理了现场,制造了入室抢劫的假象,拿走了 他摸过的鼠标及电视遥控器。卓振康辩解说,他没有实施杀害3名被害人的行为,他是替人顶罪。

  谎言如何被戳穿

  卓振康曾经在侦查阶段供述,案发前曾见到蔡某吃饭,经技术鉴定证实蔡某大约死于饭后一小时左右。卓振康还供述 ,案发当晚他用斧头敲打蔡某头部时,斧刃曾经松动,卓振康遂将斧头在墙上敲了几下,将其顶紧。侦查人员随后发现,墙上 果然有斧头敲打的痕迹,并留有血印。卓振康交代说,杀害洪某的时候,他曾打开

卫生间的水龙头放水。后来,侦查人员在水 龙头上发现了血迹。

  卓振康曾一口咬定从他身上搜出的一万多元现金是其弟弟给他的,但经检察机关调查,卓振康的弟弟证实最近没有给 卓振康大笔现金。卓振康还辩解说,5月11日下午“凶手”曾找过他,并与他在一起呆了3个小时。但据卓振康的女友证实 ,当天下午卓振康始终和她在一起,由此可见卓振康的辩解与事实不符。

  卓振康曾说自己受到凶手的威胁,但案发后既未报案,也未要求家人注意安全,却对现场进行了破坏和处理,最后毁 匿证据潜逃。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说凶手连杀3人,连婴儿都不放过,却又将他松绑,还让他看做案过程,显然不符合情 理。

  卓振康的辩护人提出,由于斧头的来源及下落不明,法医鉴定只能证实致伤物是钝物,因此指控杀人工具是斧头的证 据不足。但法院认为:“被告人始终供述是用斧头杀被害人的,且现场墙壁上也留有其所供述的因斧头柄松动而与斧刃在墙壁 上敲打的痕迹,刑事技术鉴定也证实钝器可形成死者的挫裂伤,即使其翻供否认自己实施了杀人行为,仍然供述他人的杀人工 具是斧头,故作案工具可以认定为斧头,至于斧头的来源及去向不影响对作案工具的认定。”

  法院在分析了上述事实后认为,此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锁链,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清楚,证据充 分。至此,嫌犯的谎言终被揭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