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险:冲击保险业空白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57 法制早报

  保险对象只限于职业感染风险的团体

  □实习记者吴晓丽

  艾滋病一直是保险业的“禁区”,通常都被列入寿险公司的拒保范围,而近期,“艾滋险”作为一种独立险种已由太 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人寿”)在湖北武汉
首次推出,据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险已经在中国保监会 通过备案。

  艾滋险:

  针对医院、司法机关等设计

  此次由太平人寿推出的“艾滋险”是针对团体业务中专有的特殊渠道如医院、司法机关等而设计,只针对团体,不针 对个人销售。被保险人感染艾滋病毒后可获得保险金。总公司从9月1日起允许分公司销售该险种,分公司可以根据各自的业 务发展节奏和渠道的拓展情况自行安排销售时间。该险种在北京已于10月份面市。

  太平人寿总公司产品市场部副总经理王玉红表示,这个险种比较适合于因特定工作环境而面临一定感染风险的团体, 如公安、司法机关,

医院、血站等单位,也适合那些对输血有恐惧感、但又希望得到保障的普通健康团体。由于针对个人的单 独的“艾滋险”目前存在较高的道德风险和逆选择风险,公司短期内还没有开发计划。

  全社会共同防艾抗艾已经刻不容缓,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如医务人员的防艾意识也显示了其重要性,而这些只能作为预 防性措施,一旦工作人员感染,如何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依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艾滋险”从商业运作层面上对相关人 群进行保护和救助则体现了市场条件下的人性关怀。

  相比此前艾滋病被国内外寿险公司拒之门外的情况,此类险种的出现弥补了我国艾滋病疾病感染保险的一大空白,可 以称作是对传统保险领域的一种突破。太平人寿虽在重大疾病保险中涵盖了输血导致的艾滋病保障,但是条件苛刻,比如其中 的一条是要艾滋病病情已对投保人生命构成威胁,并且在当时情况下无法治愈才能获得赔偿。相对于艾滋病保障,多数投保人 看重的更多是重大疾病保障这些很实在的功能,而公司也并没有将此作为一个卖点。

  这次推出的团体艾滋险是为普通团体提供的专项艾滋病保险的产品,保障范围不局限于输血导致的艾滋病,其他因工 作中的意外感染、受犯罪侵害感染等情况也可以获得相应的保障。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说,从公共卫生方面看 ,这无疑是对医务人员及其他人员的一种保护,同时也有利于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不至于使人谈艾色变。

  市场反应:一石未起千层浪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认为,从投保人群来看,像医护人员、执法人员在工作中会较多地接触艾滋病人 群,并可能会因意外被感染,所以从风险来看这个险种是可以操作的。但他同时表示,艾滋病保险分为输血型和职业型两种, 这种对医务人员的保险就属于职业型保险,这跟个人生活无关,因此对于涉外机构、执法人员等,购买的必要性并不大,该险 种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可以接收艾滋病患者的医院,而其他医院如果并不接收艾滋病患者,也没有购买的必要。

  北京市佑安医院作为北京两家指定的艾滋病免费治疗定点医院之一,自从1990年收治第一位艾滋病患者,到目前 为止已经收治艾滋病人1000多人。固定的防艾治艾医务人员有六七十人,流动医务人员则达三四百人。而对于是否将考虑 为本医院的防治艾滋病医务人员购买该险种,该医院副院长黄春表示暂时并不考虑。“虽然医务人员跟艾滋病患者接触比较密 切,但是他们并不是艾滋病高危人群,我们医院也并没有因此而感染艾滋病的医务人员。艾滋病传播需要有伤口、体液达到足 够浓度、并且需要经过特殊途径,而在医院都有严格的卫生消毒防范措施,所以感染的几率特别小。”

  王玉红对此表示,“艾滋险”是特定渠道的特定产品,为满足特定需求而设计,公司并没有期望强烈的市场反应。

  承保人群:

  需求性与公司

  风险的矛盾冲突

  “艾滋险”规定了严格的赔付条件,被保险人故意,吸毒感染,血友病患者,因医护人员过错发生医疗事故导致的感 染,非医院接受输血或接受未经检验合格的血液产品,投保前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等均不在承保范围内。同时太平人寿公司表示 ,对于已知的艾滋病高发地区,如河南、四川等地区,也不会开放销售。这实际上已经限制了其市场范围,那些艾滋病高危人 群和高发地区的人们依然不能得到有效的事后保障。王玉红对此表示,不对此人群开放是从公司风险方面考虑。

  自1998年到现在,北京市进入艾滋病快速增长期,病毒感染者人数显著增加,平均每年增长速度为40.6%。 截止到7月31日,北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已达2515例。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卫生部艾滋 病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志澄曾表示,目前中国已进入艾滋病发病和死亡高峰,并且疫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如果防治措 施不力,2010年全国艾滋病感染人数将可能达到1000万。

  

同性恋及两性恋者、静脉药瘾者、血友病患者是艾滋病的三大易感人群,占了艾滋病患者的绝对比例,但是却均被太 平人寿“艾滋险”排除在外,这样就会导致真正需要救助的艾滋病患者依然得不到必须的救助。“艾滋险”对高危人群拒绝开 放,虽然从商业运作看是合理的,但还是体现了保险领域改进的保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