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头让业主爱恨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3:16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王涛

  “小区内安装的探头收取了‘安全费’,不但没有解决安全问题,反而有一种被监视的感觉。”王先生诉苦说。

  如何利用探头保护自身安全、“安全费”的收取,以及探头是否涉嫌“偷窥”等问题
,让居民越来越重视身边的这一 新生事物。

  不到一小时,北京一小区有4户人家被盗贼“光临”,被盗钱物总价值超过10万元。尽管每个楼梯口、通道里都安 有一部监控探头,所有人员的进出一览无余。但小区门卫却透露,这些探头是坏的。

  业主们认为,物业在安装探头等设备时收了钱,就要提供相应的服务。小区物业人员表示,他们忽视了设备的检修, 并承诺将尽快将探头等设备修好。

  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保安技防管理处称,到2005年年底,全市60%的小区将达到科技创安标准。2008年之 前,各小区要提高技防设施的利用效率,使技防与人防、物防相结合。

  中国保安协会石磊先生介绍说,目前,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技防服务分公司与市110报警系统实现联网,完全能 够承担北京各小区技防设施的安装,及小区内部安全的防护。60%的标准不难实现。

  2003年10月,《北京市住宅区及住宅安全防范措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规定,小区都要安装 监控探头,资金由政府、开发商和业主各出一部分。

  但这遭到了部分业主的抵触。部分业主表示,之所以对安装探头持反对意见,一方面,是因为某些小区物业存在欺骗 行为,安装的探头不合标准,自己交了钱却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另一方面,在收费问题上,物业方面收取“安全费”较高,业 主不能接受。目前北京市执行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对“安全费”并没有明确规定。而新的《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 理办法》和《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还没有出台,所以“安全费”收取标准还是个未知数。同时,一部分 人认为,有些探头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权,有“偷窥”的嫌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