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保险市场虽大赚钱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3:39 法制早报

  内外资保险公司均涉足并深挖中国专业农业保险

  □本报记者曹芃

  2005年10月1日上午9时,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施兴忠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拿到了农委牵头筹建“ 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正式批文,这也是我国第一家
专业农业保险公司的“准生证”。

  业内人士感言,这张“准生证”颁发标志着我国新一轮的农业保险经营机制改革已经启动。

  农业不能承受之重

  河南省潢川县的农民陈晓培繁育鱼苗已经好几年了,这点副业支撑着家中近一半的开销。每年一到雨季,他的心就悬 了起来。“今年的一场暴雨,好几口塘的鱼苗,一夜之间全被冲得干干净净。”说起这件事他就不由得叹气:“谁能给咱也保 保险?”陈晓培的弟媳就在城里做保险代理,没少跟家里人说保险的事儿,可提起农业保险,她也只能叹气:“唉!没有你想 要的。”

  不独陈晓培有这样的烦恼。很多农业承包大户都打算参加农业保险,却投保无门。

  近年来,各地高效、高附加值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然而同时,农业也有着不能承受之重。

  一旦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或遇上天灾病害,不少农民和种植、养殖企业,都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2005年7月,珠江、长江流域发生严重的台风灾害,一位浙江农民种植的几十亩经济作物一夜之间荡然无存。在 台风发生前,这位农民曾经想到了保险,但保险公司却不受理。灾害发生后,面对巨大的损失,他欲哭无泪,“这场灾难让我 过去20年的努力几乎白费”。有着9亿农民的中国迫切需要发展农业保险,而现实状况却无法令人满意。

  中国的农业保险在1982年起步后,曾经发展迅速,保险范围涉及农、林、牧、渔各业。但近年来,随着国有保险 公司开始向商业性保险公司转变,农业保险出现了收缩态势,险种由最多时的60多个下降到目前的不足30个。到2002 年底,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仅为3.41亿元,还不到财险业务规模的1%。进入2004年,农业险业务 出现了进一步萎缩的势头。

  保险公司为何对

  农业保险没胃口?

  复旦大学保险系教授丁纯认为,缺乏政策支持,农业保险巨大的经营风险是保险公司不愿开展农业保险的主要原因。 目前,农业保险在我国基本上是按照商业保险模式经营的,未享受政策性补贴,商业保险公司无力也不愿意承担风险较大的农 业保险责任。业内人士认为,单纯依靠商业保险公司来经营农业保险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因为洪水、旱灾、

禽流感等重大灾害 和重大疫情往往波及一省或数省乃至全国,其补偿费是商业保险公司难以承受的。目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 产保险公司经营的农业保险业务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有的年份保险赔付率达到88%,远远高于国际水平。这种得不偿失的 经营自然使保险公司望而生畏。

  其次,承保难、理赔难也使得保险公司不愿开展农业保险。一位农险部门的负责人说:“从事种养业的农户一般分布 在乡镇以下的地方,对象十分复杂。而且大多规模不大,承保标的又都是活物,技术含量很高。他们投保后,一旦发生疫情, 必然都来找保险公司索赔,靠我们的人手去鉴定是肯定招架不住,照单全赔又行不通。”

  此外,由于地方财力与经济环境的差异,各地政府对农业保险的认识与支持存在较大区别,使得保险公司开展农业保 险业务困难重重。在一些对农业保险认识不到位的地方,以农民自愿参保为主,发生灾害和疫情时,保险公司爱莫能助;此外 ,还有一些地方将农业保险视为乱收费,既挫伤了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也极大地阻碍了农业保险的发展。

  外资保险的“如意算盘”

  当国内保险公司对农业保险望而却步时,一些外资保险公司却开始涉足这一领域。据悉,欧洲最大的农业保险公司、 法国安盟保险今年就将在我国卖出首张保单。

  据安盟保险成都分公司筹备组负责人余巍东介绍,去年法国安盟保险公司获得在我国建财产险分公司的准许批文,成 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农业保险公司。目前,安盟成都分公司正处于筹备阶段。未来几年内,安盟成都分公司还将逐渐升格 为安盟在中国的总部,其农业保险业务也将逐步扩展到我国其它省市。

  对保险公司而言,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通常都是亏钱的业务。业内人士分析,外资保险公司看好的其实是我国的“大 农业险”,也就是说“农村保险”市场。外资保险公司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开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业务,吸引农民参加农 业保险之外的财产险和寿险。余巍东表示,安盟保险向农户提供的将是“一揽子保险产品”,包括房屋、机械、牲畜、收获方 面的财产保险,职业工作和个人生活中的责任保险、

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
养老保险
等。

  据分析,保险公司要达到总体经营平衡,不能单纯依靠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必须不同险种相互调剂,才能让 农民保得起,而保险公司也不至于亏损。在今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首次在报告中着重提及了农业保险 的发展问题,同时表示欢迎外资农业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