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218个千万美元项目均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3: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218个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今年顺利落地南京。昨天,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实施征地拆迁新政,有效地化解了十四所搬迁、梅山甲醇、福特汽车配套产业等重点建设工程的用地难,年内新批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没有一个因缺地而受到影响。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供地417宗,面积3.08万亩,出让合同资金达91.57亿元。

  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面对“僧多粥少”的用地形势,年初,我市专门制定出台了“解难题保发展的十项措施”,明确提出了保障重点生产性项目用地、支持“新三区”加快发展、推进重点城镇和市级重点工业功能区建设、郊区征地中实行村发展留用地政策、试行农村建设用地整理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挂钩政策,以及完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这些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举措,使“好钢用在刀刃上”。南京龙潭物流基地是在沿江大开发的背景下,按照市政府“大港口、大物流、大产业”发展思路,构建起来的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大建设项目。新建的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总规划面积4.63平方公里,启动区面积0.76平方公里。由于该规划占用了原工业用地范围,使临港工业发展用地相对不足。

  怎么办?市国土资源局最终决定将紧邻的龙潭街道、靖安镇也纳入龙潭物流基地总体规划,利用港口集聚国际资源的成本优势,形成新的加工制造基地。目前,以新加坡金鹰集团、上海良友集团、市粮食局为代表的国际粮油加工、储备、销售基地项目已开始运作,以德国欧萨斯环保锅炉为代表的重大机械装备工业也显示良好的发展前景。

  为了解决大项目落地难,市国土资源局实行联系点制度,局党组成员带头对全市重点工程或区县重大项目落实专人负责,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及时用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臧正金表示,只有这样,才保证了在今年新批准(含增资)的218个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中,没有一个项目因缺地而受到影响。

  7800名失地农民进入基本生活保障网

  土地保障与征地拆迁是影响重点项目能否顺利实施的两个关键问题。而征地拆迁能否按步骤进行,则依赖于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

  伴随今年3月苏宁天华百润、红太阳等4个楼盘在江北相继动工,作为全市“以土地换保障”试点地区,浦口区沿江街道仅用4个月的时间,便完成5000多亩土地的征用,4000多名失地农民全部安置到位。“此次征地面积虽然较大、需要安置的农民也多,但却没有发生任何纠纷。”沿江街道工委书记李玉明说,主要是因为采用了新的农村征地补偿安置办法、新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办法,使征地能顺利开展。

  根据去年4月10日实施的《南京市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浦口区对土地补偿费、青苗补偿费、农业人员安置补助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适当提高了部分补助标准。新标准制定前,失地农民最高只能得到每人3万元的一次性安置费,如今,当地的劳动力人均补助费最少也有4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新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办法则更加实惠。依照《南京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试行办法》,浦口区从去年7月22日开始,在土地征用过程中全面推行为失地农民办理基本生活保障金的做法。其资金来源是:70%在征地安置补偿费和征地补偿费中列支,30%在政府土地出让金收益或社会保险后备金中列支。参加基本生活保障金的农民,60岁(女55岁)以后将每月获得240—360元不等的保障金。

  50多岁的季学桂家住沿江街道京新村,征地拆迁时,根据标准,他获得了2.4万元的生活补助费和3.5万元的人员安置费,并缴纳4.86万元选择了档次最高的基本生活保障金。季学桂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现在拿在手里的只有1万多元的现金,但55岁以后,每月360元的保障金完全能够养活自己。

  “新政建立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并为重点项目的用地提供了保障。”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以来,市本级已有1000余名被征地农民进入基本生活保障网,仅浦口区就有4000多被征地农民入网,5000多人进入农村养老保险。目前,进入基本生活保障网络的南京农民已有7800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