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溥仪的五个女人》侵权调解赔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03 法制早报

  具有独创性的“史料” 受到著作权法保护“中国研究溥仪第一人”官司连环

  □本报记者朱雨晨

  通讯员郭京霞

  帝王戏火爆屏幕,末代皇帝及家眷纷纷粉墨登场。拥有“中国研究溥仪第一人”的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庆祥撰写的 多部溥仪及其家庭的传记作品,颇丰的著作也引来了诸多的版权官司。近日,王庆祥诉徐翔等人合著的《溥仪的五个女人》侵 犯著作权一案,接受法院调解,得以了结。

  今年3月28日,王庆祥以天津电影制片厂编剧、女作家徐翔等人合著的《溥仪的五个女人》侵犯其著作权为由,将 作者和出版社告上法庭。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徐翔等停止使用王庆祥的作品内容并书面致歉,连带赔偿其经济损失、案 件受理费等总计人民币30000元。

  此案虽结,事情并未结束。王庆祥的法律顾问团首席顾问、北京市华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红兵称:此案一结,王庆祥 与正在央视热播的44集电视剧《京华烟云》的名编剧张永琛著作权纠纷的法律障碍已经基本扫清了,王庆祥将再次向张永琛 讨说法。

  “五大硬伤”“伤”到名编剧

  张律师介绍,王庆祥与徐翔等著作权纠纷案起因于36集电视剧《末代皇妃》(以下简称《末》)。去年以来,以张 永琛为编剧的《末》剧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多家电视台播出,并在日本等国电视台播放。

  该剧播出后,王庆祥认为该剧存在“五大硬伤”,即:编造了溥仪的“二度天津史”;杜撰了大量媚俗的淑妃文绣“ 情爱故事”甚至期盼“二进宫”;把川岛芳子定位为日军侵略中国和推行殖民政策的“决策型人物”;把皇后婉容贬损为刁蛮 的泼妇和谋害文绣的阴险人物;虚构已被囚禁的张学良跟傀儡皇帝溥仪谈“合作”。

  王庆祥将该情况向长春市政协反映,并作为《社情民意专报》呈送吉林省政协和全国政协。全国政协迅速将该专报转 给国家广电总局。王庆祥同时上书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停播。总局电视剧司给王庆祥复函,感谢他对电视剧事业的关心与关注 ,但未停播《末》剧。

  就此事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王庆祥谈到“历史不容‘戏说’、‘胡说’、‘瞎说’”。此事在社会上一经报道 后反响强烈,国内数百家媒体纷纷转载,由此引发了一场如何看待艺术创作与历史真实的讨论。其间,《东亚经贸新闻》报发 表了记者署名文章《叹!史学家心血愤!名编剧剽窃》一文。张永琛认为该文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以王庆祥为被告(后追加 《东亚经贸新闻》报社),于2004年6月起诉到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

  天津第一中级法院支持了原告的主张,判令二被告道歉,并一次性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66万元,精神损失1万 元。

  再审牵出《溥仪的五个女人》

  王庆祥不服一审判决,张红兵律师受聘担任了王庆祥上诉案的诉讼代理人,向天津市高级法院提交了共84页、约1 0万字的上诉理由。

  庭审中,张永琛及其诉讼代理人多次陈述:王庆祥的作品是“史料”,被上诉人可以使用;张永琛编写《末》剧剧本 依据的主要是徐翔等著的《溥仪的五个女人》等素材和资料。王庆祥认为,本人所写传记均属“文史一体化”的作品而不是“ 史料”、“历史事件”,被上诉人不可以随意使用;《溥仪的五个女人》等作品的内容同样来源于自己的《末代皇后和皇妃》 等作品,涉嫌侵犯著作权。

  于是,王庆祥又把本来没想诉讼的徐翔等告上法庭,来证明张永琛侵权的成立。虽然天津高院在2005年5月11 日的判决排除了王庆祥的责任,但王庆祥表示,徐翔案了结后,继续起诉张永琛。

  使用“史料”细节应属侵权

  张红兵律师解释说,关于“史料”的问题非常复杂。首先要根据不同的种类进行区别,非常困难。在徐翔案中,我把 被告涉嫌侵犯原告著作权的表现手法分为:以成段原文照抄的方式使用王庆祥作品的独创性内容、以表达“实质相似”的方式 使用王庆祥作品的原创成分、以照搬王庆祥作品中最先表述的史实及相关资料的方式三种。

  在《末》剧引起的著作权纠纷案中,溥仪与文绣

离婚的“刀妃革命”是历史事件、是史实;但是,该剧中直接使用的 、王庆祥先生创作的、反映淑妃文绣悲苦境遇的“事帝九年,未蒙一幸,孤衾独抱,愁泪暗流,备受虐待,不堪忍受”的诗体 语句、“宣统皇帝小妃子”的打油诗等大量情节,是不可以当作“史料”拿来就用的。因为它们具有独创性,是受到著作权法 保护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