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受挫折 母亲何必动肝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06 新民晚报

  

孩子受挫折

  “我的女儿只有2岁,完不成游戏情有可原,麦当劳为什么不能网开一面呢?”昨天下午,陆女士气呼呼地致电本报热线投诉“麦当劳没有爱心”。在感受到一个母亲拳拳爱子之心的同时,记者也不禁对她如此在意孩子的一次小小“失败”产生了些许疑问,因此对麦当劳餐厅和儿童教育学家进行了一番采访。

  事情起因参加活动没得奖

  昨天中午,陆女士一家人去控江路上的麦当劳餐厅用餐,她2岁的女儿参加了餐厅组织的亲子活动,活动内容是跟着麦当劳员工的示范跳舞,可能是因为她女儿年龄太小动作协调性较差的缘故,不少动作没能跟上节奏,活动结束后,所有表现好的小朋友都得到了一张手工折纸作为奖品,而她的女儿却没有得到。她赶紧上前询问,餐厅员工告诉她,按照规定,只有完成舞蹈动作的小朋友才能得到奖品,她希望对方通融一下也遭到了拒绝。十分生气的陆女士不肯甘休,索性找到店经理投诉,虽然对方最终同意给予奖品,但态度勉强,令她们愤然离去。陆女士认为,麦当劳餐厅的死板做法令她们母女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失颜面,严重伤害了她们的自尊心。

  公司解释奖励只给优胜者

  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麦当劳公司,公关部李小姐表示,公司的这一规定和员工的做法并没有错,因为任何游戏都有规则,即使是2岁的孩子也没有道理可以不遵守社会通行的公平原则,否则对其他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就不公平了,他们会误认为奖励是可以“照顾”的,得到奖品的小朋友也会减损荣誉感和自豪感。不过,李小姐同时表示,由于麦当劳餐厅遵循让顾客“百分百满意”的原则,所以他们会与消费者沟通,尽可能让她们母女满意。

  专家观点挫折教育不可少

  到底是麦当劳太苛刻,还是陆女士太敏感?有关专家认为,麦当劳固然大可不必为了一张折纸而与陆女士起冲突,但是他们的做法和本意并没有错,通过奖品鼓励孩子不断取得进步以及教育孩子从容面对失败,都是未成年人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没有完成舞蹈动作而没有得到奖品,对2岁的孩子而言是一次小小的挫折,那么,孩子自身和家长应该如何面对挫折?是鼓励她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还是强行否认失败的客观存在,让孩子从此以为凡事都有家长包办而根本不必付出努力去获得成功呢?这应该是个答案不言自明的选择题。专家指出,父母不肯让孩子吃一点小亏,或者千方百计不论方式方法地维护孩子,不让他们受到一点点挫折,这种做法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本报记者孙云

  麦当劳餐厅在为孩子举行主题活动(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