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瓶堆里的亲亲宝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07 海峡都市报

  

酒瓶堆里的亲亲宝贝(图)

  特殊的“家庭作业”

  

酒瓶堆里的亲亲宝贝(图)

  别看我小,我也能帮忙干活了

  

酒瓶堆里的亲亲宝贝(图)

  见到记者的镜头,小孩有点羞涩

  

酒瓶堆里的亲亲宝贝(图)

  中午,欧启全的小儿子在简陋的工棚里睡着了

  

酒瓶堆里的亲亲宝贝(图)

  这个年轻的父亲告诉记者,快乐与自己的心态有关系,一个月一千多的工资,寄几百块,在老家很有得花。

  

酒瓶堆里的亲亲宝贝(图)

  上学去了,快跑,别迟到了。

  

酒瓶堆里的亲亲宝贝(图)

  当然,酒瓶也可以是玩具

  N本报记者谢向明文/图

  已经进入11月了,天气仍然是高温焦躁。

  晋江罗山的林口村,泉安公路边上。夕阳打在堆积如山的酒瓶上,有些扎眼。远处,是绿色的田野。整个画面看上去很宁静祥和。

  天色正在渐渐暗去,酒瓶堆场上的男人和女人,却丝毫没有收工的迹象,仍忙着洗刷和搬运手中的酒瓶。

  据说,这里是全省最大的废弃酒瓶集散地。小山一样的酒瓶堆,分布在林口这个村庄。四五百个来自云南、贵州等地的农民工,每天都起早贪黑地为这些瓶子而忙碌着。

  欧启全老家在云南。只见他胡子拉杂的,显得有些邋遢。但他的笑容始终很纯净,对于记者的到来,他有些腼腆也有些好奇,但手中的活始终没停。

  他有一儿一女,去年初,通过老乡介绍来到晋江。如今大女儿留在家里,老婆和一岁多的男孩则跟在身边,开始在酒瓶堆里讨生活。来了一年多,欧启全的最大愿望是能到银行开个户头,存得满满的再带回去。然而,到现在为止,他既没有开过户,也没有存过钱,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两人每个月加起来也只能挣到1000多元,还要带一个孩子,还要往家里寄一些,一个月下来剩不了什么钱了。

  儿子小昌,每天或呆在酒瓶堆里自个玩耍,或跟在父亲后面“帮忙”。尽管跟父亲一样一身黑乎乎,但丝毫不影响他的快乐。

  “虽然没有什么收入,带小孩也很辛苦,但一定会坚持下去”“将来孩子如果能上大学,砸锅卖铁也要让他念。”这句话,欧启全说得非常使劲,看得出来,他的决心很大。

  王秀东,欧启全的老乡。和欧启全一样有两个孩子,不同的是,王秀东把两孩子都带在身边,并送到镇上的幼儿园上课。

  每学期,王秀东都要花1000元的学费供小孩上幼儿园。小哥俩一放学,就围上围裙在洗瓶池旁边帮忙。池子里的水浑浊透顶,水面上漂满了油污,只见他俩利索地拿起瓶子在池边一划,粘在瓶上面的商标脱落了一角,再用钢刷刷掉紧粘在瓶子上的纸片,用毛刷清洗了瓶内的脏物,冲完清水后小心地放在箩筐内。

  王秀东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两个小鬼每天给我添零头!”“平常很少给他俩零花钱,哪天给他们些零钱了,也都是他们自己挣的。”原来,在这里打工,是以件计酬。小哥俩对“能帮忙挣钱”这事都觉得很骄傲,对着记者的镜头笑得很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