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收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26 新民晚报

  【农民进城“伐木”】

  安徽省寿县一位叫做卫典新的农民,近年来,专门在上海奉贤南汇一带收购各家木器厂的下脚料,把它们运到奉贤钱桥镇经济园区,卖给设在那里的上海万象木业公司。

  “万象”是浙江丽人木业集团与上海环卫系统关连单位合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两
年前,集团主要负责人在上海调查市场时,惊喜地发现了城市里其实也有大片“无形的森林”——那么多的装潢废木料、淘汰废家具、加工剩余物、绿化枝桠材!于是,他很快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工厂开到上海去,把这么多令人头痛的“木头垃圾”利用起来,作为自己的原料。上百个“卫典新”被招到他麾下,成为向万象林业公司供应原料的“另类伐木工”。

  【交售“木头垃圾”】

  日前,我们和市废弃物管理处、市绿色工业促进会的三位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来到万象公司参观。正赶上卫典新和他的司机开车进厂,在收购处前排队,等着交售废木料。他那挂着安徽牌照的蓝色两吨卡车上,满满当当地装着上百袋下脚木块、板条。

  宽阔的堆场上,由四面八方的“卫典新”们交来的废残木料,堆成了好几片偌大的“木头山”,死树、枯木、破楼柱、旧家具,应有尽有。堆场有两台机器,正在将块头太大的死树切割、锯短,还有些工人在清除木料中混杂的铁钉、水泥。

  【“死木材”变板材】

  万象公司的负责人老吴,陪我们细细察看了他们把这些看来乱七八糟的“死木材”循环起来、“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工人们先把已经切割、锯短、拣清杂质,并经“淋水配湿”的“木垃圾”放上输送带,送进剥皮、热磨机,研磨成纯木纤维碎片;这些碎片在一连串密封的机器中,被自动加工成一张张纤维板、刨花板,流水般送上“晾板机”,自动堆垛成一定的高度。再经三天左右的自然降温、散湿,就可送入最后三道工序——切边、砂平、包装。此时,早先的城市“木头垃圾”,就都变成了优质的板材,披挂一新地进入木材市场、装潢超市、家具商店。文汇报(洪崇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