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为何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26 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报公务员考试激烈的竞争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就业竞争的激烈,更说明了公务员岗位的巨大诱惑。一年比一年热门的公务员考试,是社会公平性的天然晴雨表,公务员岗位的激烈角逐,确定无疑地证明了公务员岗位与社会的其他岗位之间,利益的差距与失衡已经相当严重。

  那么,公务员的优越性,到底体现在何处呢?正如有关人士分析的,公务员整体工
资水平居于社会中等偏上,有各种各样的“明补”及“暗补”,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而竞争机制相对不健全,缺乏淘汰机制等等。由于公务员是由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务员职位过于优越,必然折射出国家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平性存在问题。

  公务员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就是人们常说的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其首要职责就是要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而不是自己的福利水平;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是,公务员支配着来自纳税人的税收,掌握着国家资财,为自己服务、为自己制定优惠政策有近水楼台之便利。事实上,公务员享有更多的便利和特权,具有社会其他任何阶层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正是公务员作为一个整体行业,利用管理社会资源之便利给自己行业谋福利的结果。

  公务员岗位的巨大优越性,是以牺牲对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投入得到的,公务员岗位的诱惑力优越性,在于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库资金不是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是用于满足公务员的需要。

  这样的情势下,公务员岗位没有理由不热门,公务员岗位的竞争没有理由不激烈。可是,这种情势下,公务员岗位的优越性还有什么正当的理由和依据呢?(梁发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