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口头禅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28 海峡都市报

  教师在纠正学生违规行为过程中,经常会无意识地说出一些口头禅。却不知,这些口头禅对孩子的“杀伤力”很大。

  口头禅之一:“我教了这么多年的书,从未见到你这样的学生。”

  一个班级中总有些“好事之徒”,他们喜欢做出些与众不同的事情来,每当此时,
一些稍有资历的教师,面对一些孩子的“过分行为”时,总喜欢套用上这句话。其实,孩子很可能仅仅是作业卷面肮脏,可能是课堂上未经举手就随意发言,可能是课后和同学的争斗中出手伤人,可能是面对教师的责备显出不满情绪……这些行为应该没有那么不可救药。

  教师轻易地对孩子下了苛刻的定论,将其划分为“前无古人”的极端,这在很大程度上摧残了孩子的自尊心,并且断绝了他改正的欲望,容易促使他形成“破罐子破摔”的念头。

  口头禅之二:“我真搞不懂,说了多少遍你还是不改。”

  在对孩子的帮助教育过程中,“反弹”现象经常出现。而一些老师则习惯于说,“我搞不懂,你为什么总是喜欢对女孩子推推搡搡的”、“我搞不懂,你为什么上课老是走神”……并且在说话时,老师一脸困惑,一脸的焦急。

  仔细想想,这句口头禅其实是一种转嫁责任的推辞,孩子屡教不改的原因很复杂。每当遇到此类“反弹”情况时,更应该引起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充分和孩子交流,了解事情的根源,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而不是简单地将全部责任和焦点转移到学生身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口头禅之三:“父母送你来的任务就是学习,其他的别管那么多。”

  这句口头禅时常出现在我们身边。本想以此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明确学习目的,但是仔细一琢磨,这句话倒真是让孩子学习的目的性变得不明确了。

  其一,老师通过强调孝顺、善良的本性,暗示孩子要时时警告自己:努力学,想想父母多辛苦;不能失败,否则对不起父母。其二,窄化了学校教育的目的。这里的学习仅指对课本知识的掌握。第三,“管得多”正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对新鲜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这促使他们喜欢“多管闲事”。不让孩子多想,将大大限制孩子的视野,抹杀其探求真知的能力和欲望。

  口头禅之四:“你给我……”

  常听到一些老师说:“你给我听好了”、“你给我把课桌整理干净”、“你来给我写好检讨”等等。此时的教师俨然是一个发号施令的领袖,让孩子做这做那,孩子丧失了自我,没有了个性,更重要的是没有了主动意识,一切都处在被动之中,听从指挥,像个木偶。其实当孩子犯错误时,您完全可以以一种商量的口吻和孩子交谈,即便是要实施惩罚,也可以问问他们:“你认为该怎么办”、“你认为怎么做才能弥补过失”。让孩子自觉自愿地选择承担后果,改正错误的方式。相信这样的帮助效果更为明显。

  口头禅之五:“要乖,要听话。”

  先来遐想这样一幅漫画:一堆奇形怪状、棱角分明的小石头,被送进了一学校,不知经过多久的历练之后,出来时,都已是珠圆玉润、光可鉴人的鹅卵石。虽说竖经横纬,军容齐整,却个个圆头圆脑,光滑齐整,早已分辨不出原来模样。倘若将画中的石块看作是孩子,他们原先是极富个性的,可是在多次训导“要乖,要听话”之后,逐渐迷失了方向,只知道听话,守纪律,按部就班地过完在校的童年时光,最终成了一模一样的鹅卵石,不觉得有些可悲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