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目前最早的古城址印入“国家名片”申报世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上午,中国邮政局发行《城头山遗址》特种邮票首发式在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举行。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古城址,城头山登上“国家名片”,不但能够展示中华民族厚重精深的文化源头,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和发扬有着积极作用。

  位于洞庭湖澧阳平原腹地的城头山,不但发现了迄今为至中国年代最早、保存最完
整、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址,还发现了当前世界历史最早、保存最完好的水稻田遗址和古祭坛遗址。同时,它还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延用时间最长、地层和文化关系最清晰的城址。

  经过十余年十一次考古挖掘,城头山揭露的面积仅七千余平方米,却出土了各类文物一万六千多件。目前,还有四百余处史前文化遗址,被当地政府严格保护。目前出土文物与考古发现,对中华文明的起源,长江文明的源流,城市文明的发端,农业文明的演进,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

  以城头山遗址为代表的古文化遗址群,引起海内外考古学家的高度关注,该遗址曾先后两次被评为“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并入选“二十世纪中国考古一百大发现”。目前已由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