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加强新闻出版法制建设”专题考察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47 人民政协报

  10月21至30日,由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伍绍祖带队的全国政协“加强新闻出版法制建设”考察组赴上海、湖南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委员们了解到,上海、湖南两地新闻出版业一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出版物市场秩序总体上比较规范,但同时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对此,委员们建议,加强新闻出版领域的立法研究,加快立法进程;完善现有法律法规,增强其可操作性。

  据介绍,上海市目前涉及文化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有3件,地方政府规章有11件,正在制定中的地方性法规有1件,基本覆盖了新闻出版、文化娱乐、广播影视、文化执法等领域,较好地配合了国家文化领域法律法规的实施,提高了全市文化领域的法制化水平。同时,上海市还结合立法工作积极开展文化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调整了一批审批项目,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为解决文化领域存在的多头执法、执法力量分散以及执法部门职能交叉等问题,上海市于2000年开始探索文化领域综合执法。目前,全市19个区、县都建立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集中行使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体育、旅游、文物管理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权,执法力度显著加大,效率明显提高。5年来,共办理行政案件36581件;收缴游戏机赌博机具35343件;收缴盗版光盘3000余万盘、盗版书刊460余万册;罚没款共计人民币7000余万元。

  湖南省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快、势头好,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新闻出版法制建设,6个地级市单独组建新闻出版局,各县(市、区)在文化部门的基础上加挂了新闻出版局的牌子。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省新闻出版局合并两个处室,挤出编制单独设立了政策法规处,专门负责全省新闻出版业的法制工作。

  考察中委员们了解到,随着新闻出版业的迅速发展和依法行政要求的不断提高,新闻出版法制建设面临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现有的法规还不能完全适应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法规比较粗疏,可操作性不强;群众对新闻出版法规认识不到位,认同度不高;新闻出版领域存在多头执法、执法主体不明确、执法职能交叉等问题,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基层执法力量不足,对农村出版物市场监控存在死角;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通过考察,委员们充分认识到完善立法、加强文化领域法制建设的重要性。考察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伍绍祖指出,文化领域法制建设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处理好繁荣文化市场与改革开放的关系。文化法制建设应当有利于在改革开放形势下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同时又要面向广大群众,积极创作出版贴近生活、有时代气息的更多更好的作品,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委员们提出,国家应加强对新闻出版基本法律的立法研究和前期调研,进一步完善法制体系,及时进行文化领域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工作,使文化领域法制的发展与文化事业改革开放的进程同步。同时,应加快新闻出版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关系,做到权责统一。

  来源:《人民政协报》毛立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