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避免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47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乌云斯琴)“此次中央文件中提出的是‘支持海峡西岸’发展,并没有划定区域,所以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并非福建一省的事,应该首先确立一个区域协调发展的概念。”11月2日,全国政协“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视察团与福建省有关领导交换意见时,王金城委员说,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时,要打破地域界线,统筹考虑福建省与周边省市的协调发展问题。

  在11月1日的座谈中,委员们认为,正如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形成三大经济区一样,既然海峡两岸的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么这种互动和发展应该是一个“区域”的概念。李赣骝常委说,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在福建省与周边省市“紧密”和“互动”的条件下,把海峡两岸放在“区域”的范畴内去理解,这样将会使人们的想像空间更大,辐射功能也会增强。

  在关注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外部大环境的同时,委员们针对福建省内发展的小环境也提出了建议,其中的焦点是避免重复建设。“福建有很多建立优良港口的条件,但各地遍地开花,纷纷建设港口不可行。”与在福建省有关领导交换意见时,身为福建人的黄春平委员开门见山地说,现在福州、泉州、厦门等市都纷纷提出发展深水港口的规划,这不符合福建实际,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他说,福建省在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要避免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

  在视察过程中,许多委员都感受到了福建省各市在港口建设方面出现的重复建设的迹象。有20年港口工作经历的苏立清委员认为,在摸清全省物流现状和海上交通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在能够满足条件的地方建立几个大的港口才是可行的办法。他说,物流不畅通,运输能力不足会制约港口的后续发展,会使各地纷纷上马的港口吃不饱,又造成新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为此,委员们形成的共识是,福建虽然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发展慢了些,但是“慢有慢的好处”,目前应该紧紧抓住中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掘本地内涵,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