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了小诊所就要卖良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爆黑幕的刘茗对话本报记者,称不想再赚黑心钱

  近日,记者对话自爆小诊所黑幕的刘茗,对这位揭露黑心诊所欺骗患者赚黑心钱的勇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这种昧良心的事没法干”

  记者:怎么突然想到来报料?

  刘茗:以前也在别的小诊所干过,但没有这家这么黑,成本几元的普通药剂,用所谓“蓝弧针”治疗就收几百上千元一次,每隔两三天,都会见到患者捧着那张收费单据哭。我是学医出身,医者父母心,在这家医院上班的日子,每天都在煎熬,要和自己的良心作斗争,这种昧良心的事,没法干。而且,我想早一天揭发出来,就少一些人上当受骗,这是我最原始的想法。

  记者:曝光出来的话,很可能你的工作也丢了,你不担心吗?

  刘茗:我来找你们是鼓起很大勇气的,我随时准备走人,可能会离开广东,回老家。反正我一直想进修,再把执业医师的牌给考下来,以后进正规医院。

  “成本十几元却卖几百块”

  记者:当初怎么会进小诊所的?

  刘茗:进小诊所,本来也是想取得点经验的。没想到却要把良心给卖掉,这和我理想中的生活相差太远了。其实很多学医又还没拿到执照的可能最开始都是我这种想法,进不了大医院,就先在小诊所接触病人。像我这样学医的,文凭不够硬,要混口饭吃是容易的,可出路其实不多,比如去当什么“医药代表”之类的,但我不愿意这样。

  记者:就像你说的,这几年周围可能有不少这样的人吧?

  刘茗:他们也许有他们的难处吧,有的可能迫于生存压力,有的可能要养家糊口。有的也还天良未泯。我的有些同事,给患者开了成本比较高的药就被老板骂:“你知不知道几块钱一粒?”一般他们也就开几毛钱一粒甚至更便宜的药,一个疗程成本不过十几元,就作为几百块的秘方卖。做这事的人,都得先把良心给捂着。

  记者:所以你决定不干了?

  刘茗:对,我不想再赚黑心钱了。老板总是说,比我们黑的人多得多,没错,可多一点人站出来揭发,赚黑心钱的不就会少一些吗?我就是要站出来,让他们知道,黑心钱不是那么容易赚的!

  记者:可能很多人也想站出来,但是有顾虑。

  刘茗:是。我也有顾虑。我想报完料就“消失”于人海中,拿完这个月的工资就“走人”。

  记者:那你后悔吗?

  刘茗:不后悔。

  “文化人有钱人也去诊所”

  记者:你揭露的这些情况都是出现在正规的小门诊吗?

  刘茗:是的,正因为他们有证照,欺骗性就更大,医生也是,骗了你的钱还显得很关心你的样子,虚伪得很。几千元,对普通的打工仔、农民来说,是很大的数目。

  记者:去小门诊的都是些什么人?

  刘茗:按我们以前的想法,总觉得是些没钱到大医院看病的弱势群体,或是特别容易上当受骗的老人家才去。其实不全是,相当一部分有文化、甚至有钱的人去看小门诊。

  记者:为什么他们不去大医院?

  刘茗:他们几乎都去过大医院!但他们的病就目前的医疗水平,是无法根治的。而且也不是所有大医院的医生都有医德,这就是为什么小门诊也能生存下去的道理。
进了小诊所就要卖良心(图)
图:张某某的收据,成本低廉的蓝弧针收费1380元。

  “要混下去就得心黑手黑”

  记者:家里供你读书有没欠债呢?

  刘茗:(沉吟片刻)像我们这种农村孩子,读书哪有不欠债的?所以也想赚点钱帮爹妈还债,咬咬牙挺过去算了。可是,要混下去,就得心黑、手黑、全部都黑。

  我是学医的,心里还有点理想,这样做对医生行业、对我国的卫生医疗事业影响很坏。一个门诊部,一个月就浪费了100多万元的医疗经费与资源,如果国家能把这部分浪费掉的资源集中起来,可以做多少事啊。

  正如刘茗所说,自己将消失于茫茫人海中。我们开展调查以来,几乎每天,刘茗都会主动打电话给记者,但却始终没有留下电话……刘茗说不知道自己的前路会怎样,我们也唯有道一声祝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