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北采取措施全力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4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六日电台北消息:为加强预防禽流感,台北市各地采取措施,加强对家禽批发市场、养禽户及观赏鸟等的访查及卫生教育倡导。

  据《联合报》报道,台北市建管处将着手清查列管全市鸽舍,并配合环保、卫生单位,要求饲主做好鸽舍的环境维护工作。台北市公园也禁止游客喂食公园内的野鸽。

  据报道,经台北市民政局透过邻里系统初步清查,目前北市有三百三十八处个人鸽舍、五十二处禽鸟户。建管处长何幼榕表示,就目前禽流感的疫情趋势来看,鸽子是比鸡、鸭等家禽的抵抗力强,如从防疫观点来看,最好将全部鸽舍拆除,但鸽舍的面积、高度如符合法令规定,并不须提出申请,一旦拆了,这些鸽子要放到哪里饲养也是问题;如让这些鸽子到处乱飞,更失去防疫的目的。

  何幼榕表示,如果清查后,只拆除超过规定的违建鸽舍,对防治

禽流感无济于事,最好的做法还是整合环保、卫生单位,加强对鸽舍环境清洁的管理和防疫倡导。不过建管处透过这次的全面清查,可以加强列管全市的鸽舍现况,对于违建鸽舍,也会函文要求限期改善或依法提出申请。

  另据报道,候鸟季即将进入高峰期,受国际禽流感疫情频传影响,台北关渡自然公园赏鸟人潮大减,只剩下往年三成左右;台北鸟会与台湾“农委会”也如临大敌,加强各地湿地候鸟排遗采样检验,目前并未检出禽流感

病毒

  台北市野鸟学会资深保育专员何一先表示,因西伯利亚寒流威力逐渐转强,候鸟南迁数量明显增多,关渡自然公园最近两周就多了一、两千只候鸟,主要是雁鸭科与鹬行鸟科鸟类,鸥科鸟类则大多直接飞往中南部的湿地。

  何一先强调,台湾目前并未发生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还不是高病原性禽流感疫区,且赏鸟活动均在遥远距离外观赏,不会接触野鸟,况且若候鸟感染H5N1,应该没有体力穿越大洋来台,民众实在不需要害怕参加赏鸟活动。

  台“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所长赵盘华指出,最近一个月,家卫所总共检验了两千多件野鸟排遗样本,样本来自台湾北、中、南各地,均未检出禽流感病毒,连H5N2等弱毒株都未发现,证实目前台湾还是安全地区;动植物防疫检疫局长宋华聪也强调,因候鸟季即将进入高峰期,将协调各地鸟会加强采样样本数,避免有漏网病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