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米高桫椤惊现西樵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一“活化石”的发现,改写了《西樵山志》独缺桫椤记载的历史

  本报南海讯南粤名山西樵山生长着有“活化石”之称的野生桫椤,而且不止一株。昨天下午,西樵山森林公司护林队副队长川叔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他在西樵山发现的第三株桫椤,也是最大的一株,树高竟达3米高。桫椤的发现,改写了《西樵山志》记载的西樵山有3000多种植物、但独缺桫椤的历史。

  记者跟随长年累月在山上奔走的川叔翻山越岭,终于在丛林深处一睹这株“活化石”的真面貌。这株桫椤植株高达3米,叶顶生成羽状,有1米多。羽片成矩圆形,十多片长1米多的叶片从树干向四周成伞状伸展开来;树干呈圆形,周围有许多毛刺,树径约18厘米,叶形如凤尾。整株桫椤看起来非常雄伟壮观,像一把巨伞撑在地面上,也有些像椰子树。

  据川叔介绍,这株桫椤是他近年来在西樵山发现的第三株桫椤,也是最高大的一株。4年前,华南农业大学的植物专家前来西樵山考察植物群落,他带着教授来到1株类似桫椤的植物面前,让教授鉴别。教授仔细看过后,断定是一株小桫椤,这个结果让他高兴不已。

  后来,川叔又发现了第二株桫椤,昨天发现的是第三株。他估计,西樵山上肯定不止这3株桫椤,因为桫椤大部分分布在密林深处难于发现。

  据西樵山森林公司工程部林相改造技术人员介绍,桫椤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它的起源要追溯到远古的恐龙时代。桫椤科在全世界共有6属500余种,产于热带亚热带山地。根据目前比较权威的研究结果,我国的桫椤有2属、14种和2变种,分布于西南和华南地区。西樵山上的桫椤是哪个属种有待进一步考察研究。
三米高桫椤惊现西樵山(图)
图:三米高的桫椤雄伟壮观。

  这名技术人员说,西樵山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全年阳光充沛,雨量充足,山体多肥沃的火山灰酸性土,并贮有大量潜水,为植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西樵山志》记载西樵山现存植物3000多种,但是桫椤没有名列其内,说明西樵山有桫椤鲜为人知。发现桫椤的地方土层湿润,有机质丰富,直接日照时间短,相对湿度高,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为桫椤的生长发育和更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此前,广东肇庆、清远等地区均有发现桫椤,而珠三角腹地的桫椤则较为少见。这对于西樵山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植物群落的究有着重要价值。曾令华李维宁 摄影报道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