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部门严查违规破墙开店 必须先申领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11月3日C1版刊出的《小区“破墙开店”谁来管》,引起了读者的普遍关注。相关执法部门表示,将联手对违规破墙开店的行为进行整治。

  市民来电抱怨破墙开店

  “我都有一年没敢开窗户了。”家住水佐岗的王老先生对破墙开的小店深恶痛绝,
王老先生对记者说,他家门前原先是一排围墙,可是从去年开始,这个围墙突然被推倒了,一下子冒出了十几间门面,并且绝大部分是餐饮店。每天凌晨4点起,他就会被楼下飘来的油烟呛醒,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王老先生说,由于长期睡不好觉,现在天天头晕乎乎的,这些小店真的该有人管管了。

  破墙开店不知批复

  “领了营业执照开店也存在违规行为?”小区出新后,原先挡在家门口的围墙被拆,市民刘先生便把自家改成了路边店,同时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昨天刘先生在电话中坦言,看完关于破墙开店的报道后,心里很不踏实,他告诉记者,本来自己认为拿了工商局营业执照就可以算是合法经营了,没想到还要到规划部门去办申领手续。他表示,自己马上就会去规划部门补办手续。

  破墙开店如何补办手续

  “破墙开店的个人和单位必须要先向规划局和建设局申领许可证。”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的规定,在规划受理阶段申请人要提供以下资料:底层住宅从事经营活动的书面申请报告(须有房屋所有权人和共有人签名或公房产权单位盖章);房屋所有权证的复印件或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图的复印件或公房租赁证的复印件(需提供原件核对);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或授权委托书及身份证明(复印件);工商部门开具的填写完整的工商登记表;底层住宅现状的照片和立面装修彩色效果图。

  执法部门将联合执法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属于历史建筑的住宅;鉴定为危房的住宅;非框架结构的底层住宅;拆迁范围内的住宅;影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确定的住宅的传统风貌的;破坏绿化或者占用绿地的包括宅前宅后绿地;占用城市道路或者严重影响车辆、行人通行的;堆放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不得从事经营活动等情形的,都不得“破墙开店”。

  “对于未经许可而破墙的,将由城管进行处罚,如果还影响到房屋安全,将由房产局依法实施处罚。”南京市法制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今年上半年,规划、建设、房产和城管四个部门召开了针对破墙开店问题的专题会议,根据会议上达成的意见,城管部门应该负责主要的监督和处罚。

  据悉,为了狠刹违规的破墙开店行为,近期城管、房产等部门将会联手对破墙开店行为进行集体整治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