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海事法院积极落实便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48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为了贯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加强立案信访工作,方便当事人诉讼,最近,北海海事法院制订实施了《关于加强立案信访工作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意见》,把各项便民措施落到实处。该意见明确规定:

  一是坚持每个工作日都开门接待来访群众和24小时值班制。公布值班电话,方便当事人联系立案法官,及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做到有访必接,有诉必理,杜绝对群众信访
敷衍、推诿、拖拉等现象,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坚持文明服务。为来访群众提供休息的座椅,准备饮用水、纸杯、纸、笔、墨水等。负责立案、信访工作人员在接待当事人过程中要使用规范的文明用语,对人民群众做到热心、细心、诚心、耐心。

  三是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服务。统一制订印制民事诉讼诉讼指南供当事人免费查阅,将有关规定上墙公布,指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和履行义务,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四是推行诉讼风险提示制度。在立案时即向当事人送达诉讼风险提示书,告知其诉讼中诉讼请求不当、丧失诉讼时效、举证不当、超过举证时限、拒不执行等方面的法律风险,帮助当事人避免一些常见的诉讼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五是公开收费标准,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公开司法救助的条件和程序,明确弱势群体诉讼保护和司法救助措施,对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医疗费用、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一律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的诉讼费实行减、缓、免,切实保障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能够依法行使诉讼权利。(邱德平)

  (北海海事法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