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中宁公安力破基层基础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7:44 公安部网站

  基层基础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如何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是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优化派出所环境、更新警用装备、加强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规范执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今年以来,中宁县公安基层基础在悄然改变着。

  公安基层变“特区”

  日前,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党委决定把明年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的“基层基础年”,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真正增强基层实力,增强基层活力,提高队伍素质,提高工作水平。然而,就在我区公安队伍中,中宁公安人早就对“基层基础工作”运筹帷幄,谋篇布局。中宁公安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思路竟然和公安部的部署不谋而合。

  “警力向基层倾斜、装备向基层倾斜、警务保障向基层、立功受奖向基层倾斜、提拔干部向基层倾斜”,中宁县公安局党委提出的“五个倾斜”思路,把公安基层所队开辟成了一块诱人的“特区”。

  如今,在中宁县基层公安派出所,民警加班、值班时都能吃上热乎饭,就是这样一个常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的“小意思”,在若干年前还是中宁公安民警的“奢望”。这得益于年初中宁县公安局一次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大手笔。年初,局里决定为每个派出所补贴2000元,要求基层派出所限期解决办灶问题,并给9个派出所全部配备了电视机、电冰箱、文件柜等物品,同时还挤出2万元为基层派出所购买了各种图书资料。局长贺占忠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仅此一项开支就是3万多元,派出所民警每月岗位津贴100元,这一项一年下来就是十几万。

  由于长期以来受经济条件落后等原因制约,中宁县大部分公安派出所年久失修,办公条件较差。为此,今年以来,县局党委以派出所办公住房的新建和改造为切入点,着力优化派出所的工作环境,继去年年底石空、大战场派出所建成交付使用后,今年,鸣沙、恩和派出所的新房建设均已选好址,准备破土动工。同时,该局在装备投入和使用上,优先考虑基层派出所和刑警中队。他们将争取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警务车辆,全部配备到各基层派出所或刑警中队,并先后为城关中心派出所购置了防暴头盔20个,警棍30根。并将今年分配的6名警校毕业生全部充实到基层派出所。

  从优待警不再“一句话”

  坚持以“人”为本,中宁县公安局从优待警不再“一句话”,他们相继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年初,局里拿出3万多元专款安排全局民警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同时,为每名民警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明确规定,以后每年安排民警体检一次,做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每逢民警结婚,局领导都会送上一束鲜花,民警家中有婚丧大事,局领导都亲自上门祝贺看望。年初,县局筹措资金为全局250多名民警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建立了民警因公负伤快速救治制度和大病救治保障机制。今年以来,该局从县委、政府奖励的15万元资金中,拿出30%%奖励了30多名基层办案民警。同时,该局还设立了民警子女升学奖励基金,凡民警子女考入高校的,分别分层次进行奖励。他们还组织开展“十佳警嫂”评选表彰活动,积极争取基层民警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各项从优待警措施的落实,调动了基层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的完成。今年1-10月,全县抢劫案件同比减少11起、诈骗案件同比减少6起、伤害案件同比减少5起、强奸案件同比减少4起,全县社会治安呈现出了持续平稳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该局先后涌现出了五名党员民警先进典型、十名“十佳警嫂”,长期奋斗在刑侦一线的民警刘福林被评为全区首届“十佳人民警察”,并被破格提拔为公安局副局长。城关中心派出所民警刘永芳被评为中卫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心中无百姓,不配当警察”

  这是局党委训诫民警树立群众观念的话。如何体现心中装着百姓?县公安局通过开展“大接访”、“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加大了内部执法监督力度,力保不出怨假错案。他们改革案件审核机制,实行案件四级审核把关制,规范公安执法执勤行为,制定了中宁县公安局《办理刑事案件若干规定》、《办理行政案件暂行规定》、《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案件主办人制度》、《刑事案件外评内考制度》、《关于规范受案、移交、立案有关问题的若干规定》和行政许可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地规范了民警的执法行为。上半年,该局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选送基层所队民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60余人次,邀请警校讲师、区公安厅业务专家、检法办案骨干集中授课,民警受教育面达到100%%。通过以上措施,有力提升了基层民警的内在素质,为夯实基层基础奠定坚实根基。今年来,中宁县公安局没有发生一起因错拘、错放等问题而引起的国家赔偿案件或涉法上访事件。与此同时,中宁县公安局开始着手清理自己的“家底”。他们集中时间和力量,加强对二代身份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全面开展了户口核对和人口信息的纠错工作,截止目前,全县核对人口282460人,核对率达96.13%%,人像录入完成183534人,录入率达84.66%%,身份证号码纠错3920人。(王进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