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从请示受贿看官场生态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8:13 东方早报

  作者:樵夫

  “县委书记‘封嘴’后,我为了保住‘乌纱帽’,不得不收下乐山市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送的钱!”11月4日日上午,成都市双流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四川省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受贿案,杨国友在法庭上几次说出惊人之语。(11月6日《珠江晚报》)

  其实,在上法庭之前,杨国友还有一个惊人之语就是他的受贿是向县委书记“请示过的”。在第一次收受王德军送的现金后,杨国友十分害怕,于是到时任县委书记的田玉飞办公室汇报,问怎样处理。田玉飞说既然送了就收下,不用怕。这时,他才开始变本加厉地受贿。(11月3日《成都晚报》)。

  从最初不敢收钱,怕东窗事发;到后来又不敢不收钱,“因为如果不收钱,就是和其他收了钱的人过不去”。杨国友的这番话,固然有狡辩的因素,但也有现实“合理”的一面。他的“请示受贿”和“被逼受贿”,可谓当今官场腐败的一大奇观。

  作为一县之长,对于受贿的性质、后果以及将来可能受到的惩罚,杨国友想必是十分清楚的。但他为什么还要冒着违法违纪的风险去收受贿赂呢?一定程度上讲,是他的生存环境使然。在县长那样一个位置上,要想顺利地开展工作,离不开县委书记的支持,也离不开下属单位的配合,离不开周边和谐的人际关系。要取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就必须和他们打成一片。当下属给他送钱,而上级又准许的时候,假如他不收下,势必会驳了下属的面子,伤了上级的自尊。更重要的是,会因此而“和其他收了钱的人过不去”,让人难堪,让己难堪,这种自证清白之举,势必被他们视为异己和另类。不但工作上得不到应有的支持,还会受到排挤,甚至遭到报复,被人“整倒”。出于一种生存的本能,他必须和县委书记及下属单位结成一个联盟,取得他们政治上的支持,才能把县长的位置坐稳,保住头上的“乌纱”。于是,受贿就成了他在官场谋生的一个政治手段。

  在杨国友之前,被称为“河北第一秘”的李真也有过类似遭遇。某烟厂厂长第一次给他送5000块钱时,他坚决不要,再三推辞,最后也没有拦住。第二天,李真带着钱去请示他的领导,领导让他一定要把钱退给人家。事后,李真通过别人把钱给退了回去。不久,这位厂长见到李真后非常生气,说他瞧不起人,由此两人的感情还产生了隔阂。这件事让他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在官场上混,是离不开别人政治上的支持的,不收别人的东西,感情就会变得生分,就得不到支持。从此他就开始结党营私,在腐败的路上越走越远。

  许多年来,人们一直在传唱、在怀念“举世皆浊唯我独清,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屈原,可他政治上“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悲剧想来让人扼腕长叹。杨国友为了不和其他人过不去,就和党纪国法过不去,彰显了一些领导干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偏失。一句不收受贿赂,不结党营私,“就保不住官位”的大实话,足以让人看到一些地方官场生态环境的恶化,看到反腐败任务的艰巨和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