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总局启动防控禽流感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8: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王宇)记者7日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获悉,为加强禽流感疫情期间禽类市场的监管,工商总局现已启动市场监管应急预案。

  据工商总局市场司司长王晋杰介绍,工商总局根据《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规定的禽流感疫情级别,将市场防控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分为三个等级。对于一级应急预案所针对的情形,工商总局规定,事发地工商部门必须迅速关闭疫点及其周围三
公里的禽类交易市场,关闭疫区周围10公里范围内的活禽市场,对禽类市场交易活动全过程实施严密监管,对禽类产品交易市场和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清理检查。

  一级应急预案规定,一旦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当地工商部门必须在6小时内上报总局,并且必须每日报告辖区市场监管情况;尚未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的地区,要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报告辖区情况。

  为防控禽流感在交易市场的传播,各地工商机关通过巡查纪录台账、验证索票、取缔无照经营等方式,加大对活禽市场的监管力度。其中,山东、江西、安徽、湖北等地工商部门普遍加强了市场巡查工作,重点查处非法屠宰加工家禽的地下黑窝点;北京、内蒙古、上海、湖南等地工商部门部署专门力量,加强鸟类市场监管。浙江、江西、重庆等地工商部门与经营户签订责任状、承诺书,引导经营户做好疫情防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